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有硬塊 為何要穿刺切片?

【聯合報╱整理採訪╱記者魏忻忻】

Q:做了乳房超音波和乳房攝影,醫師發現一處不明硬塊,建議做超音波穿刺切片檢查。為什麼要穿刺切片?只做影像檢查不能知道結果嗎?有何注意事項?

A:當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發現不明硬塊,疑似或無法排除為惡性腫瘤時,醫師便會建議做穿刺切片檢查,取出組織,進行診斷。

簡單的說,穿刺切片是利用管徑較大的特殊針頭,在影像定位下,直接進入不明硬塊抽取組織,進行化驗與分析。乳房穿刺可以在乳房攝影或乳房超音波定位下進行。如果病灶在超音波下可清楚辨認,優先選擇超音波定位。

進行穿刺切片時,通常安排安靜隱密的房間,受檢者進入診間後,先更衣,醫護人員說明整個流程,讓受檢者了解每個步驟,如此比較不容易緊張。

接著醫師再一次用超音波確認病灶,之後進行消毒、局部麻醉,在需要穿刺的部位注射麻藥,讓受檢者在穿刺切片的過程中,較不會產生疼痛感。

穿刺切片的次數依不明腫塊的大小與性質而定,通常約抽取3至5次組織樣本,但都經由同一個針孔進入。如果受檢者在穿刺過程中感受疼痛,可立即告知醫師,以視情形補充麻藥劑量。整個檢查過程在10至15分鐘以內,完整的病理報告則需要3至7天。

穿刺後,醫護人員會在傷口貼上紗布,避免感染,並請受檢者至休息室,直接加壓止血,壓住穿刺部位40至50分鐘,經確認沒有滲血現象即可離去,24小時內穿刺部位應避免碰水、過度用力或劇烈運動。黏貼的紗布則依據醫護人員的指示取下,返家後若有異常疼痛或持續出血,應立即回醫院急診。

諮詢╱三軍總醫院放射診斷部主治醫師許居誠

超音波 乳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