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重建 乳癌婦女恢復自信

【聯合報╱鄭明輝/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

世衛組織將乳癌歸類於可治癒疾病,乳癌治療包括乳房切除、乳房重建、化療、荷爾蒙治療及放射治療。

乳房重建目的是重新塑造乳房外型、大小,達到雙側乳房對稱。乳房重建依時機分成立即重建與延遲性重建。立即重建是乳房切除的同時,也接受重建;延遲性重建是在乳房切除後的任何時間接受乳房重建。

重建方式包括植入物重建與自體組織移植。植入物包括食鹽水袋與果凍矽膠袋,優點為手術時間短、住院時間短,對於不想或不宜用自體組織移植者是可考慮的方法,缺點為有時不自然、不對稱、植入物破裂、感染或莢膜攣縮等。

自體組織重建包含局部自體組織移植及自由皮瓣移植。深下腹動脈穿通枝皮瓣(DIEP)屬於自由皮瓣移植,是目前最新的乳房重建技術,不犧牲橫腹直肌,成功率98%,優點為永久、自然、對稱且觸感佳,病人滿意度高。

因腹部脂肪與乳房觸感相似,還隨著體型胖瘦改變,可修飾小腹。術後疼痛及後遺症較少,缺點是手術時間長。

根據調查,台灣的乳癌婦女四分之一可能罹患憂鬱症。乳房切除後,日常生活可能增加不便,包括衣著選擇、義乳穿戴等,更影響患者的身體心像及心理調適。乳房重建可協助患者改善身體心像,重建身體結構的完整及恢復自信心,提升心理安適及生活品質。

根據研究,乳癌患者接受乳房重建可改善生活品質,降低焦慮、憂鬱等情緒。乳房重建不會增加乳癌復發率,也不會影響復發及轉移的偵測,與術後化療也無衝突,是乳癌患者很好的選擇。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