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她向民眾推廣4癌篩檢 意外發現自己得零期乳癌

高雄市苓雅區高齡人口比例高,乳癌死亡率也高於全國平均值,做乳癌篩檢的涵蓋率卻僅4成,結合區內醫療院所推出做篩檢抽獎品活動,希望拉高婆媽篩檢率並及早治療。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市苓雅區高齡人口比例高,乳癌死亡率也高於全國平均值,做乳癌篩檢的涵蓋率卻僅4成,結合區內醫療院所推出做篩檢抽獎品活動,希望拉高婆媽篩檢率並及早治療。記者蔡容喬/攝影

57歲的劉小姐是高雄市苓雅區衛生所的結核病患關懷訪視員,每年更要支援四項癌症篩檢業務,到處勸民眾去醫院做檢查,自己卻拖延2、3年才到醫院做乳房攝影,赫然發現左側乳房中央有0.9公分腫瘤,屬於相當早期的零期癌,開刀後追蹤至今5年未復發。

「幸好發現得早!」劉小姐在苓雅區啟動婦女乳房攝影檢查記者會上,分享意外發現罹癌的過程,她說,推動癌症篩檢已有7年之久,相當忙碌,曾有護理師勸她「年紀到了也該去夾一下」,不過因不覺得乳房有異狀,仍拖了2、3年才去檢查,沒想到醫師說「妳的片子看起來怪怪的」,最後確定是零期癌。

劉小姐表示,她遇過很多40、50歲女性,每天忙小孩、忙家庭、忙工作,卻忽略了自己身體健康,「要先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家人」,呼籲45到69歲婦女要有自主健康管理意識,每兩年定期接受一次乳房攝影,掌握乳房健康情況。

苓雅區衛生所所長謝米枝說,苓雅區高齡人口已達19%,已屆超高齡社會標準,106年該區女性乳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為14.4人,比全國12.6人及高雄市13.4人的平均值還高,分析該區高齡女性人口比例偏高、但受檢意願低,近兩年死亡率歲有下降,不過符合受檢資格者僅40%完成檢查。臨床發現,定期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到3成。

謝米枝表示,為鼓勵婆媽到區內天主教聖功醫院、市立民生醫院、阮綜合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大同醫院與愛汝診所等6家醫療院所受檢,衛生所每月抽出10多名得獎者、年終還有大獎,共有100多個獎項;衛生所也首度推出QR code預約服務,以手機掃描就能預約檢查日期,減少等候時間,約8到10分鐘就能完成檢查。相關訊息請至高市苓雅區衛生所官網查詢。

編輯推薦

乳房攝影 乳癌 結核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