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X光攝影會痛?3招拯救你

國健署補助45至70歲女性,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
國健署補助45至70歲女性,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45歲的阿珍終於到了可免費做乳癌篩檢的年紀,但她做過一次檢查後,隔年卻不願再去,而且到處跟好姐妹說「乳房X光攝影檢查好痛」,深信網路社群上「乳房X光攝影輻射是導致罹癌原因」謠言。事實上,阿珍第一次檢查會這麼不舒服,是因挑錯時間,在月經來前乳房腫脹期做檢查。

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過程必須將乳房夾緊,減少乳房組織重疊,獲得清晰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確實會有些許不適感。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也表示,即使現在新型的乳房攝影儀器已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感,但考量每個人對於壓迫感的感受能力不同,還是有人可能感到不舒服。

乳房攝影除建議在經期結束一至兩周內檢查,並避開月經來前一周乳房腫脹期,降低不適感,林莉茹建議,檢查時播放音樂,也是轉移注意力的好方法。另外,為避免重覆攝影,增加不適機會,檢查前不要於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以免干擾醫師正確判讀。

針對女性害怕因乳房X光攝影檢查輻射引發乳癌的爭議,放射線醫學會理事長張允中強調,放射線的安全性取決於使用劑量、篩檢開始的年齡、篩檢頻率等。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約接受0.7毫西弗劑量,每年接受低於50毫西弗劑量的輻射,並不會明顯造成致癌效應發生。

林莉茹也再次提醒,乳房X光攝影可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國際上認同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根據國內研究,定期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確實可早期發現、降低41%死亡率,一旦篩檢發現異狀,盡速接受後續診斷與治療,第0至2期早期乳癌五年存活率高達9成。

符合資格的婦女只要定期接受篩檢,便能早期發現病變組織。目前國民健康署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有乳癌家族史(母親、女兒、姊妹、祖母或外祖母)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乳房攝影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