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撐到45歲才篩檢 乳癌已2期

署立台北醫院院長林水龍發現,不少女性朋友為了省錢,已有病徵仍拖到45歲才做乳癌免費篩檢,恐延誤治療。 記者林昭彰/攝影
署立台北醫院院長林水龍發現,不少女性朋友為了省錢,已有病徵仍拖到45歲才做乳癌免費篩檢,恐延誤治療。 記者林昭彰/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新莊報導】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為預防乳癌不惜切除雙乳,成為全球話題,但署立台北醫院近期發現有些女性朋友為了省錢,即使已經發現異狀,仍想撐到45歲再接受免費篩檢,差點延誤治療。

43歲蘇小姐2年前就摸到右乳外側有硬塊,卻拖到最近才就診,已是乳癌第2期。醫師詢問為何拖了2年,她說因為45歲才有免費乳房篩檢,原想等到符合資格再檢查,但最近硬塊擴大且疼痛,不得不就醫。

44歲陳小姐1年前到醫院,表明想做免費乳房攝影,但因年齡不符作罷,最近摸到左乳上方有硬塊,打電話至醫院詢問,仍未達免費篩檢資格,但是她放心不下,直接掛號門診,經過檢查幸無大礙,只需定期追蹤。

台北醫院院長、乳房外科醫師林水龍指出,類似情形近半年不斷在門診發生,其中甚至包括護理人員,大家似乎都很在意「45歲」免費門檻。

林水龍說,提供45歲以上免費篩檢原是政府美意,但別讓美意變成遺憾,乳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率第1名、死亡率第4名的癌症,每年約有8900人罹患、1800人死於乳癌。

由於女性乳癌好發在45至55歲,因此國民健康局補助45至69歲婦女2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但這不代表年輕女性就不會罹患。

他說,婦女不應在意免費門檻,即使45歲以下,只要發現胸部疼痛、分泌物、硬塊,應立即至醫院門診,若醫師認為有必要,包括乳房攝影等相關檢查費用,健保都有給付,千萬別為了等免費篩檢,因小失大錯過治療黃金時期。

他建議女性30歲即做第1次乳房超音波檢查(自費588元),之後最少每2年門診追蹤1次,45歲之後再改乳房攝影定期篩檢。

※延伸閱讀》

‧常見的五種乳房檢測法


‧檢測DIY/大波小波 月月都要「自摸」

乳房 乳癌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