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裘莉切乳防癌站出來 專家憂恐助長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公開她為降低罹癌風險而做了雙乳切除手術,獲得男友、一些醫師、其他明星和影迷的讚揚;不過,也有專家擔心被錯誤解讀,助長乳癌初期患者全乳切除,而許多手術是不必要的。

醫學史家、《乳癌戰爭》的作者勒納說:「裘莉名氣大,不只是名人,還是美麗的女星,將對女性產生很大的影響。」

裘莉投書紐約時報表示,她有BRCA1基因突變,罹患乳癌風險是百分之八十七,罹患卵巢癌的風險為五成,因此接受預防性雙乳切除手術。她的母親罹患卵巢癌,五十六歲病逝。

裘莉的情況很罕見,在美國白人女性的乳癌患者中,只有百分之五到十是由BRCA1和BRCA2基因突變引起的。

史隆凱特林癌症中心乳癌科主任蒙妮卡.莫洛說:「有必要說明,BRCA基因突變是一種罕見的高風險情況,做預防性切除是合理的,但只有極少數女性屬於這一類。」

根據一九七○和八○年代研究,僅切除腫瘤手術(lumpectomy)與全乳切除(mastectomy)一樣安全,這些研究結果對女性而言是福音。

即便如此,仍有愈來愈多患者要求全乳切除。莫洛說,她常勸患者不必全乳切除,但無效。

密西根大學醫學院教授塞柏的研究顯示,接受雙乳切除的乳癌患者中,有七成沒有接受手術的臨床理由。研究人員發現,患者決定接受手術,九成是害怕癌症復發。

《勒夫醫師的乳癌書》作者說:「乳癌沒有好的預防方法,為防止疾病切除健康身體的一部分,實在有點野蠻。」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