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醫生:基因檢測 不如即早乳篩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美國影星安潔莉娜裘莉公布預防性切除雙乳的醫療過程,引起討論,不少人詢問醫師是否有必要做基因檢測,台灣女性乳癌年輕化,醫師建議做基因檢測不如即早做乳癌篩檢,同時外科與整形外科應整合,讓女性更勇於面對乳房切除。

成大外科醫師郭耀隆表示,歐美只要抽血檢驗基因是否突變,就能知道自己是否為乳癌的高危險群,裘莉是在這種情況下決定進行預防切除手術,但包括成大、中研院等國內多個單位都曾進行乳癌基因方面的研究,發現與西方人乳癌有強烈關連的基因,在台灣乳癌女性上的關連並不強,也試圖找出台灣女性乳癌的關鍵基因,但目前尚未找到。

新樓醫院外科醫師張振祥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國外的乳癌基因可適用於台灣女性,因此除非是有強烈家族遺傳關連性,或檢查已有高度增生的病變,否則不會建議預防性切除乳房。

郭耀隆說,國內基因研究的限制多、費用也高,近年進展不大,日本也在尋找東方女性的乳癌基因,但尚未找到,希望國健局或民間企業能出資進行大規模研究,才可能找到基因,讓台灣女性也能擁有裘莉的自主選擇權。

他表示,國內乳癌患者平均年齡較西方年輕10歲以上,大約是40多歲,曾見過最年輕的患者是24歲,且逐年年輕化,做基因檢測不如即早乳篩,目前衛生署補助45歲以上,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攝影,建議30歲以上即應定期做超音波追蹤,等摸到硬塊才就醫,通常已是癌症後期。

郭耀隆表示,歐美將外科與整形外科合併,給女性最佳的醫療照顧,這也是裘莉可勇敢面對手術的原因之一,但國內仍在起步中。

以南部來說,目前乳癌切除乳房的患者,只有不到一半進行重建,對女性外觀與心理都有很大的影響。

郭指出,裘莉進行的手術只在乳暈與腋下有兩處約3到4公分的傷口,恢復快,目前矽膠義乳相當安全,只要每天按摩就不會有硬化的問題。

他曾經遇過3名進行預防性切除患者,一人是50多歲,兩側乳房都有鈣化點,為避免成為乳癌,在家人支持下,切除雙乳;另兩人都30多歲,因家族有多人罹乳癌,也都進行雙乳預防性切除,術後進行重建,只要資訊充足,「切除雙乳並沒有想像中可怕」。

※延伸閱讀》


‧關鍵癌症基因 在台灣切卵巢比切乳多


‧「BRCA」基因 檢驗前後都要諮詢


‧乳癌局部復發風險 4指標預測


‧乳癌常發生在胸部外上方,真的嗎?

乳癌 乳房 整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