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晚婚、晚生 推升乳癌發生率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晚婚、晚生或不生,是台灣許多女性上班族的真實寫照,但這些現象卻提高了乳癌罹患風險。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指出,未曾生育或是30歲以後才生第一胎的女性,罹患乳癌風險將增加兩倍。

乳癌已成為威脅國內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國健局統計,全台每年約新增9000名乳癌患者,近2000人死於乳癌。許多女性缺乏警覺,雖然發現乳房表皮有異狀,或是摸到硬塊,但還是不以為意。

黃小姐就是典型個案,在懷第三胎時,某天洗澡,不經意摸到胸部似乎有硬塊,當時懷孕八個月的她以為是漲奶,產檢時,順口向醫師提到這個問題,檢查結果竟已是乳癌第二期。

在醫師強烈建議下,胎兒近九個月大,緊急催生,生產後的第四天,黃小姐沒能坐月子,就直接轉到外科病房,開始接受化療,無法親自照顧剛出生的寶貝,感覺心酸又無助。

為何台灣乳癌發生率會逐年升高?張金堅推估,這與女性晚婚、不育及晚生有關。研究就顯示,未曾生育或30歲以後才生第一胎的女性罹患乳癌風險增加兩倍。

另外,初經較早(12歲前)或停經較晚(52歲)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5倍。如有乳癌家族史者,罹癌風險更是增加三倍多。

張金堅說,這些都是屬於無法改變的危險因子,建議女性最好早一點結婚及生兒育女。除此之外,到了中年之後,應該維持正常體重,養成運動習慣,飲食清淡,配合定期乳癌篩檢,以降低罹癌機率。

乳癌 罹癌 停經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