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篩檢車 精準度不足易延誤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東方女性乳房組織較緻密,加上不少人因飲食、作息及壓力,極易形成纖維囊腫體質,若乳房攝影機器不夠精密,也會影響判讀結果!醫師表示,許多婦女為圖方便,會利用乳房篩檢車受檢,但精準度不足,常被要求到醫院複診,不僅多跑一趟,還有婦女因擔心而不願受檢,延誤早期發現時機。

專做乳房健檢的高雄市愛汝診所統計,今年5月至今近半年,有1040人到診所接受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檢查,其中10人確診為乳癌,較國內檢出率高出10倍以上。院長黃香凝說,西方女性乳房組織以脂肪為主,病灶點從片子上清晰可見,但東方女性的乳房組織滿布乳腺及乳管,較容易藏有極細微癌化點,判讀難度高出許多。

尤其,時下30歲至55歲的熟女族群,有九成以上都嗜喝咖啡、濃茶等含咖啡因飲料,又因工作、家庭壓力大,特定體質者更易在乳房生成囊腫或纖維化,雖以良性居多,但長久下來便很容易發生癌變。有惡性病變的鈣化點隱藏在這些囊腫組織內,就很難透過一般乳房攝影發現。

黃香凝說,目前乳癌篩檢判讀一般分為六級,除有疑似惡性鈣化點或腫瘤者需至醫院確診,因難以判讀被歸納為0級者,也須接受複檢,時下許多進入社區的乳癌篩檢車乍看很方便,讓婦女省掉到醫院排隊等候時間,但卻有不少被判定為0級,須再到醫院確認,「乳房被機器連續壓扁兩次,真的很痛!」

黃香凝建議,婦女朋友除了應減少造成乳房腫塊的咖啡因、蜂王乳、鳳梨等食品攝取,避免熬夜、壓力,也建議符合免費乳房攝影篩檢資格的45歲以上女性,長期固定到診所以上的醫院接受檢查,不要四處找乳篩車打游擊,才能定期追蹤乳房健康。

乳房 咖啡 乳癌 癌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