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檢測 「觸診、超音波」也適合東方女性

【聯合報/本報訊】

挪威一項研究指出,接受乳癌篩檢而發現乳癌的婦女中,有15%到25%者,一生中都不會產生問題,但這些早期腫瘤因無法被判斷有害或無害,全被手術切除掉。

此項研究發表在「內科醫學年刊」,該年刊社論指出,美國女性常年輕時就開始做乳癌篩檢,有可能被過度檢查、診斷。

台灣乳房醫學會前理事長、台北長庚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說,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推動免費乳房篩檢後,國內罹患零期乳癌婦女,近6年來已由7%到8%,提高為13%到15%,即是推動篩檢之效。

陳訓徹強調,有些腫瘤還是得手術切除,光靠組織切片,無法完全確認其惡性程度,患者或許有「寧可錯殺一百、不可縱放一人」心情。

至於一期乳癌,陳訓徹舉例,一些特殊腫瘤組織像管狀癌、分化慢的腫瘤、動情激素接受器陽性的患者,日後預後良好,醫師較會建議患者採保守治療,不見得一定要開刀。一期乳癌的患者在台灣五年存活率約89%,也不算低。

陳訓徹指出,美國部分州政府補助40歲以上女性,每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發現只降低12%死亡率;年過50歲女性每年做一次乳房攝影,卻能降低25%死亡率,因此美國癌症防治工作小組,曾於2009年建議,只需補助年過50歲女性,但遭放射科醫師反對而作罷。

「國內女性罹患乳癌年紀比較輕。」陳訓徹說,東方年輕女性乳房組織較緻密,X光攝影不易找出腫瘤,最好是請醫師觸診,或做超音波檢查;目前國健局提供45歲以上女性,每2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之外,也可輔以超音波檢查,適合國內女性狀況。

乳房檢查方法

● 醫師視診與觸診:再考量受檢者年齡、乳房緻密度,安排必要檢查。

● 乳房X光攝影:可偵測醫師觸摸不到的腫塊,是50歲以上婦女較佳篩檢儀器。
● 超音波檢查:對緻密度較高的乳房,超音波比乳房X光攝影解析度更高;且無放射線疑慮,適合年輕女性。
● 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若發現硬塊,以針刺入腫塊抽吸,取得細胞檢查。但仍有偽陰性和偽陽性,應輔以超音波或乳房X光攝影,必要時做組織切片檢查。
● 組織切片檢查:以手術切片或粗針穿刺,取檢體做組織病理學診斷,是乳癌診斷黃金標準。

(註:診斷工具經醫師依病況認定)

(資料來源/乳癌防治基金會)

乳房 乳癌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