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照乳房攝影罹癌?別嚇自己

網路近來流傳一則國外「乳房X光攝影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報導,國內健檢醫師被受檢婦女詢問,照乳房X光會不好嗎?是否要做什麼防護比較好? 圖/本報資料照片
網路近來流傳一則國外「乳房X光攝影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報導,國內健檢醫師被受檢婦女詢問,照乳房X光會不好嗎?是否要做什麼防護比較好?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網路近來流傳一則國外「乳房X光攝影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報導,國內健檢醫師被受檢婦女詢問,照乳房X光會不好嗎?是否要做什麼防護比較好?

這則網路謠言提到,美國一名醫師在電視節目建議女性,照乳房X光時,最好戴上甲狀腺防護鉛套(俗稱鉛脖子),因為罹患甲狀腺癌的人愈來愈多,可能與照乳房X光檢查有關。

台灣健檢醫師近來則發現,部分受檢女性做乳房X光攝影時,會問檢查人員:「需要戴甲狀腺護套嗎?」也有人反映因為看到網路消息,甚至遲疑是否該做乳房X光攝影。

為了闢謠,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近日在官網貼出:「破解網路謠言『乳房攝影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指出乳房攝影使用低劑量X光,甲狀腺會吸收的輻射劑量很低,相當於在自然環境輻射暴露30分鐘吸收到的輻射劑量。

放射線醫學會表示,若因為戴鉛脖子,導致乳房攝影時,部分乳房組織被遮住,甚至干擾診斷,很可能要重照,身上反而因此累積更多輻射量。

這則網路消息來自美國醫師建議,因為發現患甲腺狀癌的人增多。

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線部主治醫師李潤川說,60、70歲的人,罹患甲狀腺癌機率本就比年輕人高;加上美國婦女患乳癌機會較亞洲人高,35歲即開始接受乳房攝影,輻射線風險自然多一些。

不過,李潤川指出,乳房X光攝影,側面是由內往外照,正面則是從上往下照,照射時,其實距離甲狀腺很遠;被照的人,背後會有一個屏風擋著,類似鉛裙,用來保護骨盆腔裡的卵巢等器官避開輻射線。

拒檢查 反輕忽乳癌風險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金堅說,甲狀腺癌發生原因之一,的確為吸收過多輻射線,像日本受原子彈之害的長崎、廣島,得甲狀腺癌的人比較多。他指出,日、韓、台甲狀腺癌罹患率不算低,國人甲狀腺癌過去排名都在十大癌症以外,近年卻進入十大癌症之列,值得注意。

不過,張金堅強調,「乳房X光攝影不是天天做,不要自己嚇自己。」現在許多醫院都採用數位X光攝影,輻射劑量比一般X光攝影低;且45歲以上婦女,每2年才照一次,若因此拒絕檢查,而輕忽罹患乳癌風險,可能更不妥。

圖/國健局提供
圖/國健局提供

※相關文章》

‧觸診、超音波 也適合東方女性

乳房 乳癌 放射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