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長期雌激素治療 易罹乳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有些更年期女性需要長時間服用女性荷爾蒙藥物,以治療更年期不適症狀。美國研究發現,女性若長期接受雌激素等荷爾蒙藥物,真的會增加乳癌風險。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提醒,女性無論有無接受荷爾蒙治療,都要定期檢查乳房健康,一旦發現異常,就得盡快就醫接受診斷、治療。

最近有一項大型、研究時間超過10年的研究報告顯示,使用雌激素等荷爾蒙代替療法超過10年以上,確實會增加長期乳房風險。黃閔照醫師說,過去早有研究發現使用雌激素等荷爾蒙替代療法與乳癌風險有關,這次研究只是更加確認兩者之間的關聯性。

研究人員分析1980到2008年所進行的一項護理人員健康調查報告,這些女性在1976年,年齡介於三十到五十五歲。研究數據顯示,當女性服用雌激素加黃體素藥物達10至14.9年,罹患乳癌風險就會增加八成八。若服藥時間為15到19.9年,乳房風險甚至增加1倍以上。

如果在更年期只服用雌激素藥物,服藥時間為10到14.9年,則乳癌風險會上升22%。用要超過15年的話,罹癌風險會增加43%。研究也發現,服用雌激素時間少於10年的女性,乳癌風險並未明顯上升,女性的乳癌死亡風險也沒有增加。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癌症研究協會年度學術研討會。

黃閔照醫師表示,目前健保局針對45至69歲女性提供每兩年一次的免費乳房攝影檢查,這族群女性要記得兩年作一次乳房攝影檢查。此外,女性平常也要多以手觸診乳房各部位,檢查有無異常腫塊。尤其是有乳癌家族史女性更要特別注意乳房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乳房 乳癌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