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患者:再治療就告你們!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再治療,我就要告你們」一位末期乳癌患者寫下紙條給醫護人員,表達臨終前承受治療的痛苦,雖然家屬通常不願意放棄最後一絲希望,但臨床醫師卻看過太多病人受罪的例子。健保局統計,裝葉克膜的16歲以上患者,10人中有6人會死亡,活下來的也非人人都能「活跳跳」出院,裝上呼吸器患者,一年內有70%死亡。

一名乳癌轉移到腦部、肺部的患者,在先生的要求下插管、接受放射線治療。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陳秀丹表示,護理人員看到她被搬動去治療時,露出憎恨的眼神,甚至還寫下一張紙條,希望不要再繼續急救,但後來還是治療了好幾個月才往生。

陳秀丹也看過一名退休的老校長,住在呼吸加護病房,因為活著每個月可以領月退俸8萬多元,扣除2萬5000元的住院費用,家人覺得「划算」。她說,99年國內有40名百歲以上長者,是藉由呼吸器在延長生命。

病人善終的意願該被尊重

陳秀丹說,當生命只剩下機械協助呼吸,「還算生命嗎?」雖然很多時候醫師知道急救、治療沒有用,但怕被家屬告,加上費用健保有給付,醫師沒有道德勇氣說不。但她認為,病人善終的意願應該被尊重,不應該花錢讓病人受罪。

16歲以上裝葉克膜 10人有6人死亡

健保局醫管組長蔡淑鈴說,統計國內葉克膜活存率,16歲以上約38%,也就是10人中有6人裝了還是救不回來,即使存活下來的,可能也只是維持心跳、呼吸而已。

裝呼吸器患者 一年有70%死亡

至於裝上呼吸器,統計一年內有70%的患者會死亡。活下來的一些患者,可能是只靠著呼吸器維生,有些人沒有意識,手腳因為躺太久沒活動而攣縮,整個人也因為無法進食而瘦巴巴。

蔡淑鈴說,很多情形下醫師明知治療也沒有用,但在家屬堅持下只能繼續無效醫療。類似治療確實可能造成資源耗用,建議醫師應該適度的跟家屬溝通,導入安寧療護。

健保 葉克膜 乳癌 放射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