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微創手術 乳房切除、重建一次來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乳癌患者接受手術切除病灶,或想進行重建,往往得開多次刀;現在有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不必多次挨刀。不過,醫師提醒,還是得依個人病況不同而論。

傳統乳癌手術,患者若想做乳房重建,常要先切除整個乳房,再歷經2到3個月,灌水將胸部剩存外皮撐大,才能再開刀重建乳房。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昨天發表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乳房外科主治醫師洪進昇說,在患者乳房切2個小傷口,透過內視鏡器械,分離乳房軟組織及肌肉,清除癌細胞後,直接植入果凍矽膠,開一次刀就能同時切除癌細胞並重建。

但此一手術,只適合小於5公分的腫瘤、未侵犯皮膚及原位癌患者。

不過,超音波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說,癌細胞仍在乳管內的原位癌,有鈣化點多、多發型特性,研究顯示,如果只做部分切除,局部復發機會約10%,若全切除,僅1%的復發可能。

乳癌患者常面臨要全部切除或局部切除好的抉擇,陳訓徹說,一般只要重瘤小於3公分,可考慮部分切除。

陳訓徹指出,現今乳房手術進步,全切除術仍可以保留皮膚,傷口僅5到7公分;若癌細胞不是長在中間靠近乳暈,還可保留乳頭及皮膚,傷口也只有7、8公分。

乳房 乳癌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