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四大類乳癌 妳認識多少?

【聯合報╱賴鴻文/彰化基督教醫院乳癌預防暨篩檢整合中心主任】

許多人喜歡研究血型、星座或玩塔羅牌,好像藉由這些可以分析一個人的性格,解釋自己的命運或行為。這幾年科技進步,乳癌也可以分成好幾種不同的類型,分類對預後判斷及治療選擇,具有參考價值。

從荷爾蒙受體及HER-2免疫染色結果等,乳癌約略可分成以下四大類:

1.Luminal A(管腔A型),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受體未過度表現的乳癌。對荷爾蒙治療效果良好,但腫瘤對化療反應較不明顯。這類族群患者大概占半數左右,預後較好。

2.HER-2 type:荷爾蒙受體呈陰性,HER-2受體過度表現的乳癌。HER-2是第二型表皮生長因子受體蛋白的簡稱,過度表現被認為與疾病復發、遠處轉移及較差預後有關。賀癌平(學名Transtuzumab,商品名herceptin)是第一個針對HER-2過度表現的標靶治療藥物,使用賀癌平合併化學治療,臨床證實可改善HER-2過度表現的乳癌預後。

3.三陰性乳癌:荷爾蒙受體和HER-2未過度表現的乳癌。這類患者約占15%,被認為疾病預後較差。這種類型腫瘤通常對化療藥物有較高的反應,但除了化療藥物,沒有標靶藥物或荷爾蒙療法可以使用。

4.Luminal B(管腔B型):荷爾蒙受體呈陽性,同時HER-2過度表現的乳癌。預後介於Luminal A與較三陰性乳癌之間,對荷爾蒙治療跟標靶治療皆有反應。

乳癌患者剛被診斷出來時,最常問的問題是:我的癌症是第幾期?過去一直著重於腫瘤大小(T)、淋巴腺有無轉移(N)及有無遠處轉移(M)的乳癌「TNM」分期。

隨乳癌治療多元化,除傳統手術及術後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也扮演重要角色。除了癌症期別,乳癌的類型也是臨床醫師考量術後化療、荷爾蒙及標靶治療的重要依據。

乳癌 荷爾蒙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