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腫瘤大如籃球 50歲婦捧奶就醫

婦人乳房長了惡性葉狀肉瘤卻畏懼治療,一年內長到籃球大小,重達4.5公斤,得「捧奶」才能好好行走。 記者蔡容喬/攝影
婦人乳房長了惡性葉狀肉瘤卻畏懼治療,一年內長到籃球大小,重達4.5公斤,得「捧奶」才能好好行走。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一名五十多歲婦人一年多前發現左側乳房有硬塊,卻羞於啟齒,也畏懼就醫,沒想到腫瘤持續變大,最後外觀大如籃球且重達4.5公斤,連出外都得「捧奶」才能好好行走。高雄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葉名焮表示,這種因為乳癌延誤治療拖成「巨乳」的患者,他近兩年就碰到三個。

葉名焮指出,乳癌新增病例逐年上升,2009年統計,台灣就有8800個新增病例,令許多婦女聞乳癌色變,反而拒絕治療,擔心「一進醫院就再也出不來」。不過近年來各式療法出現,讓乳癌各期平均存活率從十多年前的67%成長至85%,實在不須以消極或恐懼心態面對乳癌。

葉名焮說,因乳癌延誤治療拖成「H奶」的患者,其實是長了惡性葉狀肉瘤,除了上述婦人,另兩名年輕女性才〺歲出頭,也一樣拖延許久不願治療,其中一人甚至是因摔倒,把腫瘤撞得像「爛掉的西瓜」,才肯乖乖進醫院開刀摘除。

高醫一般外科醫師莊捷翰強調,現階段乳癌治療大多採用小紅莓、紫杉醇等化療藥物,對於多線治療無效、轉移復發及罹患三陰性乳癌的患者,近兩年以易莎平 (Ixabepilone)搭配截瘤達 (Xeloda),可有效控制復發及晚期乳癌病情,呼籲婦女一發現罹癌應及早就醫,以免病情惡化。

此外,乳癌病友關懷團體將推出一場「克服乳癌復發憂慮」衛教講座,8月20日上午9時起,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S112演講廳登場,將邀請高醫、榮總及聯合醫院醫師討論乳癌復發概況及治療對策,並開放病友現場提問。講座採預約報名,請洽高醫木棉花關懷俱樂部07-3121101轉6890、高市雙峰關懷協會07-5539234。

乳癌 腫瘤 化療 小紅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