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復發轉移 小氣女變揮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乳癌復發轉移至額葉 性情大變

個性中帶點小氣、龜毛的陳太太,最近突然愛花錢,甚至把鈔票送人,讓家人相當訝異。就醫看了身心科醫師,最後終於找出原因,原來是乳癌復發,轉移至額葉,讓她人格大變。

國泰醫院乳癌中心主任杜世興指出,乳癌連續多年位居國內女性癌症之首,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五年存活率相當高。但少數患者容易復發轉移,癌細胞隨著血液、淋巴腺,跑至骨、肺、肝、腦、腹膜、卵巢以及皮下等。

陳太太就是典型個案。五年前罹患乳癌第一期,經外科手術清除病灶,未進一步化療,直到性格改變,就醫才發現原來是乳癌復發且遠端轉移至大腦的額葉組織。

杜世興分析,乳癌患者如不幸復發、轉移,應配合醫師為患者量身訂做的個人化治療,目前臨床上可供選擇的治療方式相當多,包括化療、電療、標靶藥物、外科切除手術等,由醫師評估後,給予最佳建議。以化療為例,接受過化療的乳癌患者都深刻感受到注射化療藥物的副作用,噁心嘔吐、嚴重掉髮,吃一點東西都會吐,苦不堪言。有患者痛苦到想終止化療,放棄治療。

〝口服化療藥物 副作用較低〞

杜世興指出,不願意接受注射式化療的乳癌患者,可考慮副作用較低的口服化療藥物,不會掉髮,也不用背著點滴住院,部分新一代藥物每周只需服用一次;但仍可能出現白血球低下,或腸胃不舒服等副作用。

台灣乳癌患者約一成會出現轉移,其中三分之一患者曾經做過第一次化療。目前健保已提供口服化療的給付,大大減輕轉移性乳癌患者的負擔。

化療 乳癌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