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美髮師 乳癌高危險群?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榮總乳房外科主治醫師葉名焮表示,去年診治150名乳癌患者中,近一成從事美髮業,女性美髮業者是否為罹患乳癌高危險群?值得進行大規模流行病學研究。

葉明焮指出,國內外過去針對染髮劑致癌風險的研究,多以膀胱癌為主,但他在臨床上發現,150名乳癌患者中有10多名是美髮師,年齡從31歲至65歲,懷疑染髮劑除了引起呼吸道疾病或接觸性皮膚炎外,也可能引發乳癌,值得進行後續研究。

高醫乳房外科主治醫師侯明峰表示,從職業病學角度看,作息較不固定的職業如空姐、護理人員等,是乳癌高危險族群,美髮師較少被提及;但染劑中若含環境荷爾蒙成分,美髮師長期接觸下,的確可能有較高的罹癌風險。但他表示,若要證實兩者是否相關,美髮師的生活習慣、染劑成分及幫客人染髮頻率,都須列入分析。

高醫職業病科主治醫師莊弘毅說,美髮師選用染劑時,建議向上游廠商確認是否含有衛生署公告禁止成分,不只保護顧客,也是保護自己。

阮綜合醫院育髮科醫師張祺彰建議,染髮前可在髮際、耳後、脖子和整片頭皮,塗抹上油性乳霜或髮蠟,隔絕染劑不被皮膚吸收。

另外,美髮師應避免在密閉空間內調製染髮劑,免得吸入過多染劑雙氧水成分,引發呼吸道過敏。上完染劑後,儘量不要包覆保鮮膜和髮帽蒸氣,使頭皮吸收更多染劑。染髮後多喝水促進代謝,間隔三個月以上再染。

乳癌 皮膚 染髮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