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17歲罹乳癌 竟已第三期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十七歲青少女「自摸」到左胸上緣腫塊,原以為是撞傷,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竟是乳癌第三期,腫瘤有五公分大,而且已經轉移。

醫師提醒,現階段免費乳癌篩檢未涵蓋年輕人,但是年輕人腫瘤生長速度較快,一旦發現身體有異,要儘快就醫。

台北長庚醫院一般暨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說,高二女學生是他看過最年輕的乳癌患者。一開始,女學生以為是撞傷,左胸上緣才會腫起來,但因遲遲沒好,自摸發現有腫塊,感覺不對勁,才到醫院就醫。

這名女學生並沒乳癌家族史,也沒發現不良飲食習慣,體態也不胖。陳訓徹說,這麼年輕的個案真是罕見。不少年輕女性面對乳房腫脹,難以區別是月經周期影響或腫瘤,醫師提醒,經前症候群的乳房腫脹,會隨月經周期變大變小,乳癌則不會。

在國內,乳癌平均發生年齡為五十二歲,但陳訓徹強調,這不代表年輕人就不會得乳癌,國內乳癌確診患者,〺五歲以下的年輕個案就占了百分之六,比歐美的百分之二來得高。

國民健康局統計,民國九十六年乳癌發生率,廿到廿四歲女性,每十萬人有一人,若為廿五到廿九歲,則有七人,〺到廿四歲更增至廿六人。陳訓徹說,年輕女性以為自己不會得到乳癌,加上年輕,腫瘤生長快,就醫時往往已較嚴重。

陳訓徹建議,四十到四十四歲有家族史的高危險群婦女,兩年一次乳房攝影恐怕不夠,還可輔助超音波檢查。

乳癌 乳房 腫瘤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