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篩檢 一針搞定

透過乳房攝影以及細針定位技術,可以精準發現非常小的乳癌病變部位,盡早治療。
記者彭宣雅/攝影
透過乳房攝影以及細針定位技術,可以精準發現非常小的乳癌病變部位,盡早治療。 記者彭宣雅/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一根針也可以測量到乳癌!一般民眾摸到乳房有硬塊,至少都大於1公分,但有不少1公分以下的腫瘤,要即早發現並不容易。透過乳房攝影及細針定位技術,可以精準發現非常小的乳癌病變部位,即早發現治療。

「針刺下去的時候,其實不太痛,就像打針一樣。」60 歲的林太太,發現乳房似有若無的小腫塊,好像摸得到有時又不太像,最後透過定位針找到乳癌病變的地方。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謝茂志表示,一般民眾到醫院檢查可疑腫塊,若醫師摸得到,至少都已經一、兩公分以上,甚至已經到二、三期,治療起來比較棘手。但更多時候,患者僅是乳房的微小鈣化,乳房超音波看不到,乳房攝影也看不清楚。

這種初期的小腫塊,可利用定位針進到患者體內取出組織進一步診斷。定位針與一般打針針頭差不多大小,醫師直接把定位針刺入患者疑似癌病變位置,把患者可能罹癌的部位組織取出化驗確認,就能精準找到乳防癌病變的確切位置。

謝茂志說,定位針檢測並非百分之百,必須輔佐細胞檢測,甚至其他的X光檢查與切片檢查,但至少可以告訴外科醫師,可能的癌細胞位置在哪裡,讓醫師可徹底檢驗,找出病兆,且檢測時間大大縮短,半天的檢查即可確診患者是否為乳癌。

國內一年新增乳癌病例約1萬人,這種看不到又摸不著的疑似乳癌患者約占兩成,透過乳房攝影細針定位檢測,可即早發現治療,但這項檢測目前沒有健保給付,患者需自費耗材約8000元。

乳房 乳癌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