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病史 也要看老爸家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父親家族若有乳癌病史,也會增加罹患乳癌風險。加拿大最新研究發現,乳癌患者常輕忽父系遺傳風險,以為母親家族、姊妹沒有人得乳癌就代表罹癌風險低,所以沒有定期接受乳房健康檢查,錯失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黃金時機,造成遺憾。

這項研究發表於「胳刺針腫瘤學」期刊(Lancet Oncology)。加拿大研究人員指出,多數女性、醫師比較會去注意母系乳癌家族病史。英國癌症慈善機構表示,父系家族病史「常受到忽視」。一般認為,大約五至十%的乳癌、卵巢癌是基因遺傳引起。父、母系遺傳機率都一樣。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醫界發現,女性BRCA1、BRCA2基因如果帶有缺陷,未來罹患乳癌、卵巢癌的機率就會比一般人來得高。醫師評估女性乳癌風險時,一發現該名女性有乳癌家族史紀錄,就會提高警覺,甚至安排基因檢測,了解是否基因有缺陷,醫師也會提醒有乳癌家族病史的女性更要規律檢查乳房,發現不對勁,一定要及早就醫。

加拿大瑪格麗特公主醫院的吉娜·麥奎格(Jeanna McCuaig)研究發現,雖然乳癌基因透過父系遺傳、母系遺傳的機率都一樣,但大部分的人比較重視母系遺傳部分。

研究結果顯示,有母系乳癌家族病史的人比較容易接受轉診檢查、治療。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因為一般女性、家庭醫師對乳癌遺傳基因認識不足,導致醫師沒有特別詢問父系乳癌家族病史,民眾也輕忽其嚴重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乳癌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