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大豆異黃酮致乳癌,真的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造成乳癌的原因相當多,有人認為濃縮的大豆異黃酮也是原因之一。對此,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乳癌成因複雜,目前沒有明確的醫學研究顯示大豆異黃酮會導致乳癌,呼籲民眾千萬不要過於杞人憂天,只要是天然食品就不需要過於擔心。

翁醫師指出,其實癌細胞來自於正常細胞,換言之,每個人體內都存在癌細胞或癌症基因,在正常情況下不會成長、坐大,但是若發生內在或是外在的刺激,或是人體免疫力下降時,正常細胞就會變異,促使癌細胞成長,所以中醫認為,避免受不良的刺激、維持正常的免疫力才是正確的做法。

許多人往往「談癌色變」,只要聽到什麼東西可以抗癌就大量攝取,什麼東西會增加罹癌風險就避之唯恐不及,事實上,以大豆異黃酮來說,會不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還是需要更多的醫學實驗來證明。若以中藥材而言,也有西醫認為,當歸有刺激乳癌細胞生長的風險,但這種說法其實有很大的問題。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西醫只研究單方、單一種中藥材,尤其是藥材裡「單一純化」的成分,所以認為當歸的某一個成分可能會刺激乳癌細胞,這種說法只能說是一種研究觀點,因為中醫用藥是用複方,不會只用當歸,一個處方裡含有十幾種藥材,當歸只是其中的一種。

含有當歸成分的處方在服用後,十幾種中藥材會在人體內產生生化反應,所以不但不會刺激癌細胞,相反的,還可能會抑制癌細胞的生長,這就是中西醫觀點的差別,因為西醫只研究單一中藥材,並沒有研究複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癌細胞 大豆 當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