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影像報告 結果分6類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乳癌高居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雖然衛生署補助婦女定期接受篩檢,但很多婦女接到檢驗報告時,卻是「有看沒有懂」,甚至過度解讀而憂心忡忡。國內醫界引進一套美國放射科醫學會公布的乳房影像報告分類系統,方便受檢婦女做正確的解讀

這套在歐美及日本等先進國家實施多年的分類系統,把乳房影像檢查的結果分成1、2、3、4、5及0等6類,第1類無異常,第2類良性,第3類可能良性,第4 類可疑異常、需考慮病理化驗,第5類為高度疑似惡性腫瘤,第0類則尚無法判斷、須要另外附加其他影像檢查再評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洪碩徽表示,如果接到的檢查報告為第1、2、3類時,受檢婦女大可放心,但仍要記得定期追蹤,1、2類可隔1、2年再做一次檢查,第3類半年再做一次檢查。如果檢查為第4、5或第0類,就要儘速回醫院接受進一步的影像學檢查,或是接受影像導引的微創切片手術,確認診斷。

洪碩徽說,先進的影像導引技術,只要局部麻醉進行微創手術,精準取得腫瘤標本,再根據病理化驗結果,決定是否接受進一步治療或追蹤檢查。

至於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核磁共振,各有優缺點,單一項的乳房檢查,有時無法確定病灶嚴重性,此時就有必要結合兩種乳房影像檢查技術,除提升檢查準確性,也能避免不必要的手術。

乳房 腫瘤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