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用藥賀癌平給付 不再論斤兩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健保局今年1月開放針劑標靶乳癌藥物「賀癌平」給付,卻嚴格限制患者體重,超過55公斤者,就得多付治療費用,引發外界諸多批評。經專家討論後,健保局決定8月起取消體重限制,醫師不用再對患者「斤斤計較」。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指出,曾收治一名體重近100公斤的乳癌患者,病情符合給付標準,但體重遠超過55公斤,計算下來,施打一年竟需再自費60、70萬元。

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新增8000名乳癌患者,八成五屬於一至三期,其中兩成五HER2陽性、併發腋下淋巴結轉移,人數約1700多人。明明早期就被確診,但這類患者化療效果不明顯,復發機率又高,治療起來相當棘手,

所幸近年針劑標靶「賀癌平」被證實可有效治療這群病患。健保局今年1月開放「賀癌平」給付,適應症為經手術、化療後,HER2陽性且併發腋下淋巴結轉移的早期患者,可使用一年13小瓶,作為預防復發的治療。

由於13小瓶約是一名55公斤患者一年所需的劑量,如果患者體重超過55公斤,就需要自費施打不足的量。以體重百公斤的患者為例,整整多出45公斤,必須打上24瓶,才能達到預防復發的目的。

換算之下,這名患者要多打11瓶、每瓶6萬5000元,就得自付近70萬元。健保局公布此項健保標準之後,飽受外界批評,認為健保局似乎歧視體型豐腴的乳癌患者。

經過多次開會討論,健保局終於在8月1日起,取消原本限制,符合條件的患者,同樣給付以一年為限,但不再以55公斤為給付基準,體重多重,就給付多少劑量,不用自費。

健保 體重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