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吸菸、二手菸易致乳癌 北醫證實

台北醫學大學上午由醫技系教授何元順發表研究結果,證實香菸中尼古丁可藉由特定之尼古丁受體作用,與國人乳癌形成有密切關聯。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北醫學大學上午由醫技系教授何元順發表研究結果,證實香菸中尼古丁可藉由特定之尼古丁受體作用,與國人乳癌形成有密切關聯。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吸菸會導致肺癌,過去醫學界只懷疑吸菸也可能導致乳癌,卻始終缺乏直接證據,台北醫學大學最新研究,首度證實吸菸或二手菸會刺激乳房上皮細胞的尼古丁受體α9活化,並導致癌化與腫瘤生成。進一步更發現,只要抑制尼古丁受體α9活化,就能讓腫瘤縮小。這項研究將於9月登上國際重量級醫學期刊「美國癌症研究期刊」。

北醫大研究更發現,人體只要接觸1/30濃度的二手菸,60分鐘內,人體細胞的尼古受體α9就會飽和,而且還會不斷出現更多α9來吸收血液中的尼古丁,大幅增加乳癌發生機率。

研究主持人、北醫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教授何元順表示,分析276例國內女性的乳癌組織,發現罹患乳癌病患中,吸菸者的癌細胞比正常細胞多出6.6倍,吸二手菸者的癌細胞,也比正常細胞多出2.8倍。這項研究完全針對國人病例,成果有助台灣醫學界對抗乳癌。

何元順強調,二手菸的尼古丁含量是α9飽和度的30倍以上。換言之,只要吸入一點點二手菸,尼古丁受體α9就達到飽和;直接吸菸的尼古丁含量更高,經過長時間,越有機會導致細胞癌化。

何元順發現,年輕女性的尼古丁受體α9表現比較活躍,年輕女性吸入的尼古丁也較容易被吸收,容易讓細胞活化,並導致癌化。

由於證實尼古丁受體α9會吸收尼古丁,何元順表示,未來只要透過藥物的方式抑制α9活化,腫瘤就會明顯變小,等於是找到未來發展藥物的重要標的;如何抑制α9活化,將成為未來治療乳癌的重要研究方向。

乳癌 二手菸 吸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