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吃綜合維他命 罹乳癌機率增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最好一天不超過一粒

瑞典的最新研究顯示,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的中老年婦女,罹患乳癌機率較其他女性提高19%。國內有醫師認為,攝取維生素還是以天然蔬果最好,特別是已罹患乳癌,更不建議補充保健食品,也有醫師建議,服用綜合維他命,最好一天不超過一粒。

瑞典一項研究發現,追蹤超過3萬5000名、49至83歲婦女,並排除抽菸、家族病史、過重等危險因子,發現每天服用不特定品牌綜合維他命的婦女,罹患乳癌機率比其他婦女增加19%。推測可能是綜合維他命中含葉酸,會增加乳房組織密度。

振興醫院腫瘤外科主任常傳訓表示,過去研究中,營養劑中以荷爾蒙跟乳癌的關連性最大,並沒有提到維生素也會有負面影響。不過他認為,天然蔬果還是比補充劑好,而且維他命開瓶後,遇到潮濕等保存條件不適當,很快就會變質,會有失效的問題,民眾卻不自知。

不鼓勵補充保健食品

有些乳癌病友擔心飲食不均衡,而攝取綜合維他命。常傳訓說,乳癌病友常需要化療、電療,服用維他命可能增強或是抵消藥物作用,因此不鼓勵乳癌患者服用保健食品。

基隆長庚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正旭則表示,這份研究未提到每天攝取的維他命劑量,但提醒民眾使用健康食品要更小心,他認為一天一粒應是可接受範圍,服用不應過量。

【2010/04/07 聯合晚報】

維他命 乳癌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