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基因檢測/研究有成 「三陰性」仍有機會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彭芸芳/報導;記者施靜茹/整理】

乳癌檢查有所謂「三陰性」,就是ER、PR、HER2三種基因皆為陰性。ER、PR是「賀爾蒙接受體」,ER是雌激素受體、PR是黃體素受體。ER、PR的意義在於,如對雌激素、黃體素的反應是陽性,表示癌細胞會受雌激素受體、黃體素受體影響;如陰性,表示癌細胞不受雌激素受體、黃體素受體影響,使用荷爾蒙藥物治療無效。

而HER2則是「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如果呈陰性,就無法使用標靶藥物。

一般而言,「三陰性」的預後最差,也較易惡化,但由近期的大型國際臨床研究中已可看出,標靶藥物血管新生抑制劑不僅對於HER2陰性患者有不錯的成效,於三陰性也有良好的表現,讓三陰性患者不再絕望。

小辭典

ER(Estrogen Receptor)雌激素受體
腫瘤細胞若有雌激素受體,受體在受雌激素調節後,會刺激腫瘤生長,有此指標,適合用抗荷爾蒙藥物治療。

PR(Progesterone Receptor)黃體素受體
腫瘤細胞若有黃體素受體,受體在受黃體素調節後,會刺激腫瘤生長,有此指標,適合用抗荷爾蒙藥物治療 。

HER2/neu 致癌基因
細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的一種,可接受訊息加速細胞生長與分裂,過度表現,會增加乳癌細胞繁殖和轉移能力。

【2010/03/14 元氣周報】

黃體素 雌激素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