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靈修可讓乳癌腫瘤縮小? 女老師這樣做害慘自己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指出,儘管醫學進步,但捨棄正規治療,尋求偏方的癌友還是不少,以該名女教師為例,確診乳癌後,卻堅信只要透過靈修、靈療,就可讓腫瘤縮小。圖/ingimage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指出,儘管醫學進步,但捨棄正規治療,尋求偏方的癌友還是不少,以該名女教師為例,確診乳癌後,卻堅信只要透過靈修、靈療,就可讓腫瘤縮小。圖/ingimage

一名女老師在確診乳癌時,在診間信誓旦旦地表示,透過靈修可以縮小腫瘤,不用治療,醫師及一旁資深護理師再三苦勸,她仍堅持己見。三個多月後再次就醫,腫瘤已從一公分變成三、四公分。

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謝瑞坤指出,許多癌友確診罹癌,或是癌症復發轉移後,常有鴕鳥心態,拒絕正規治療,急病亂投醫,以致延誤治療時機,增加死亡率。

台灣每年新增罹癌人數超過十萬人,只要能夠早期發現、治療,存活率都有九成,但確診之後,部分癌友在沒有足夠的正確訊息之下,做了錯誤的決定,以致於延誤治療。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指出,儘管醫學進步,但捨棄正規治療,尋求偏方的癌友還是不少,以該名女教師為例,確診乳癌後,卻堅信只要透過靈修、靈療,就可讓腫瘤縮小。

該名患者下次出現在診間時,腫瘤變大,且已經擴至淋巴,明明靈修無效,她卻自責,認為是自己不夠虔誠、意志力不堅定,沈陳石銘說,癌友應該相信專業,不要迷信偏方。

謝瑞坤說,對於癌友而言,尋求偏方是正常的,且常見的,但建議病人,不管嘗試哪些非正規的方法,都應該告訴醫師,作為擬定治療策略的參考,可惜的是,大部分患者擔心被醫師責罵,而閉口不談。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癌症復發轉移,對於癌症患者與家屬來說,可是一大挫敗,復發的恐懼,加上疼痛感,常讓癌症病人產生憂鬱情緒,但研究顯示,憂鬱恐讓癌症死亡率增三成。

由於每個醫師的看診時間有限,病人很難暢所欲言,提出所有疑問,謝瑞坤建議癌友,可以尋求社工、資深護理師、個管師等專業人士的協助,勇敢面對病魔,接受後續治療。

編輯推薦

乳癌 腫瘤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