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胸部變小 別以為年紀大自然萎縮

【台灣新生報/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放射科李孟儒主任表示,最近曾在一天當中以數位式乳房攝影篩檢出兩位乳癌患者,這兩位皆是60歲左右女性,曾經注意到單邊的乳房在這一兩年有慢慢變小的現象,但因為沒摸到明顯腫塊,都以為是年紀大乳房自然萎縮而不以為意,最近在家人及衛生所護士的勸說下接受健保局提供的免費乳房攝影檢查,赫然發現乳房深處有約3公分大小的腫瘤,才趕緊接受治療。

李孟儒主任表示,侵犯性乳癌侵犯鄰近組織時,常造成結構變形,引起乳頭或表皮凹陷導致乳房有變小的感覺,如果腫瘤位置較深可能自己會摸不到硬塊,但是利用數位式乳房攝影可以清楚看出內部的放射狀變形結構,以及是否伴隨有微小鈣化並據以實施定位手術;但是若等到乳房外觀改變才做檢查,通常都已經不是早期乳癌,且治療預後較差,同時常常無法保留乳房;所以,即使毫無異狀,40歲以上婦女仍應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不需要切除整個乳房,且乳癌存活率可達90%以上。

近年來,台灣婦女隨著生活水準提高、飲食西化、晚婚、晚生第一胎或未婚人口增加,使得乳癌的發生率急遽上升,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995年到2005年的乳癌統計資料指出,國內乳癌發生率10年來上升了75%,高居女性十大癌症發生排行的首位,不但罹患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較歐美國家約提早10歲,死亡率更是逐年攀升,足見『乳癌防治』已是所有婦女都必須重視的議題。雖然健保局提供50至69歲的婦女每兩年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但是仍然有許多符合條件的婦女怕麻煩而沒有接受這項檢查。

李孟儒主任指出,已有大量研究證實,定期乳房攝影是早期發現乳癌最簡單且安全的方法。美國癌症學會建議40歲以上婦女應每年接受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在台灣,健保局提供50至69歲的婦女每兩年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已實施多年。台灣婦女因為乳房篩檢,使得發現早期乳癌的人增多,但根據衛生署新出爐的大型研究顯示,國內40歲到49歲的乳癌發生率已經超過3成,由於乳癌發現的時間早晚,將影響治療效果及乳癌死亡率,衛生署計畫放寬40歲以上婦女免費做乳癌篩檢,希望將5年存活率提高到90%以上,這項政策預計明年初就能實施。李孟儒主任強調,屆時40至69歲的婦女應好好把握自己的權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乳房 乳癌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