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免疫療法合併化療 棘手三陰性乳癌治療新曙光

乳癌為國內婦癌之首惡,每年逾萬名新增患者,其中又以三陰性乳癌治療最為棘手,死亡率為其他型別乳癌的三倍。歐洲腫瘤醫學會一則最新研究,開啟了三陰癌友的希望之窗,免疫療法合併化療,明顯延長存活期。

46歲的鄭小姐在外商企業擔任高階主管,日前健診發現疑似乳癌,轉介至醫學中心接受進一步檢查,最後確診為三陰性乳癌。儘管腫瘤不大,卻是病人口中的極惡性癌症,她上網搜尋資料,幾乎都是「高轉移、容易復發」、「沒有標靶藥物可用」等負面訊息,讓她險些崩潰。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指出,台灣每年新增一萬多名乳癌患者,其中一成五屬於三陰性,因為缺乏相關接受體,對於標靶藥物、荷爾蒙藥物的反應狀況並不好,手術切除腫瘤之後,只能施以放療、化療,但晚期三陰性乳癌腫瘤控制時間僅能維持二至五個月。

歐洲腫瘤醫學會年會上周在德國舉辦年會,期間發表全球第一個免疫治療用來治療轉移三陰性乳癌的大規模研究報告,療效不錯,對於癌友來說,可說是一大鼓舞。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北榮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指出,該項跨國研究共收案902名復發轉移的三陰性乳癌病人,分成傳統化療組、化療加上免疫療法等兩組,歷經三年多,結果令人振奮,使用免疫療法這一組在疾病無惡化存活明顯較長。

進一步分析PDL1表現量為陽性反應的病人,有無使用免疫療法,在存活期上則有顯著差異,如果僅使用傳統化療,平均為15.5個月,如果多用了免疫療法,則可達25個月。

沈陳石銘說,大部分乳癌患者於確診後都會上網搜尋資料,對於三陰性癌友來說,不好還好,一看心頭涼了一半,現在研究證實免疫療法可以控制病情,癌友千萬不可放棄希望。

三陰性乳癌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