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口服標靶+化療 轉移性乳癌現生機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癌症一向給人帶來可怕的死亡恐懼,但隨著醫學進步,加上標靶療法的出現,為癌症治療帶來新希望。對於復發或轉移的乳癌患者來說,口服標靶搭配化療,更能有效抑制癌細胞擴散,延長生命。

高雄醫學大學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表示,乳癌患者體內HER2基因呈陽性或陰性,其結果與癌細胞是否復發、轉移有著密切關係。如呈陽性,癌細胞收到刺激,導致乳癌患者術後容易復發,且預後情況較差。

治療後兩年 乳癌復發高峰

臨床研究發現,七至八成的復發或轉移的乳癌患者是在治療後的兩年發生,第二波高峰期則出現在六年後。所幸,乳癌的標靶治療可以鎖定、攻擊HER2基因,進而抑制癌細胞持續生長。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指出,若患者經過各種化療、針劑標靶治療仍失敗、無反應,且HER2呈陽性的局部復發或轉移性乳癌患者,如服用新式口服乳癌標靶治療藥物合併化療藥物,可延長疾病惡化期至8.4個月,比單一服用化療藥物的疾病惡化期4.4個月多了一倍。

針劑標靶 非適用每個患者

侯明鋒說,過去使用針劑的乳癌標靶藥物是在細胞外作用,阻止HER2基因的癌化訊息,藉此降低復發率。但這類藥物具有心臟毒性副作用,並非適用於每個患者。一旦針劑標靶藥物產生抗藥性,導致患者病情惡化,治療起來更為棘手。

口服標靶 克服抗藥性治療瓶頸

至於口服乳癌標靶藥物的優點,侯明鋒分析,藉由小分子特性,口服藥物可直接進入細胞內,抑制癌細胞生長,克服了早期針劑標靶藥物的抗藥性治療瓶頸,建議使用針劑標靶失效的患者,可以考慮使用第二線口服標靶治療。

研究顯示,第二、三期乳癌最容易復發或轉移,主要轉移部位在骨頭、肝臟及肺部。侯明鋒強調,乳癌的治癒率相當高,即使轉移也仍有治療策略,患者應以樂觀積極的態度來面對疾病,不應放棄希望。

【2009/08/13 聯合晚報】

乳癌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