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再造 心理更要重建

【聯合報/鄭鴻鈞/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

台灣一年約7千多名乳癌新病人,接受乳房保留手術的只占20%到30%。其他的接受乳房全切除。

若擔心乳房切除後身體有缺陷,我會建議病人一開始就選擇乳房保留手術。因為「天生」乳房的質感、觸感、外型皆遠優於外科醫師巧手製造的「人工」乳房。

有些病人因腫瘤較大或位置不恰當,不得不全切除時,很可能因失去「女性象徵」而挫折沮喪;這時需靠外科醫師的巧手重建乳房。病患可考慮乳房切除後的「立即重建」或病情穩定後的「延遲重建」。病人如果有乳房重建的需求,一般都會建議病人選擇「延遲重建」。

立即重建可能影響後續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尤其是乳房全切除的病人,一般病情較為嚴重,後續放療,會因乳房重建產生治療死角。長期而言,重建乳房也會因放射治療造成植入物硬化及組織纖維化,導致兩邊乳房不對稱。

另一方面,立即重建的需求,可能來自病人缺乏安全感,自我價值認同或夫妻關係的危機。此時,病人需要的是心理協助,而不是更多的手術。臨床上也有一些病人經過兩年沉澱後、調適與自我價值的重新認定後,尤其是先生的支持與愛護,乳房重建的考慮就變得可有可無了。

乳房重建手術係對因罹患乳癌而切除乳房的女性,使其乳房「從無到有」,與「隆乳手術」係針對「已存在」的「完整」乳房進行外觀調整,截然不同。接受乳房重建者也不能期待重建後就擁有對稱又豐滿的乳房,因為這並非醫學美容手術。

臨床上發現,不管重建與否,很多病患反而在罹癌後,家人或另一半傾注更多的愛心和關心,很多先生更是一肩扛下所有的家庭責任,讓大部分病人治癒乳癌同時,也保有幸福的婚姻生活,我想這除了見證台灣現代男人的成熟以外,也說明幸福婚姻的基礎應該要付出更多關心和互信互諒。

【2009/07/16 聯合報】

乳房 乳癌 放射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