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大腿骨痠痛 乳癌轉移?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台北榮總內科部腫瘤科主治醫師趙大中】

問:家母今年51歲,前年診斷出乳癌,最近剛做完主要的化療,仍持續接受治療和檢查。最近晚上睡覺時,她感覺到大腿骨和髖骨痠痛,常常會被痠醒,不過,白天就沒有這種狀況。

這會不會是癌細胞轉移?若要做檢查,是否等目前乳癌的治療完畢才可以做?家母平常有做簡單運動,飲食也算均衡,不過, 一直以來都有貧血和骨質疏鬆。(台北市、王小姐)

答:許多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療後,血球數量可能偏低,此時全身容易痠痛,但不太會出現局部痠痛。來信提到,患者的大腿骨及髖骨在晚間會痠痛,這種情況比較少見,建議到醫院接受進一步診治。

由於這次是骨頭痠痛,許多患者可能以為應該掛骨科,其實不然,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出現任何身體不適,還是應該回到原本的科別,例如腫瘤科或是外科,請原來診治的醫師來處理。

如果掛了其他醫師的診,在不瞭解患者之前病史的情況下,醫師很容易就忽略了一些細節,誤以為只是一般的毛病,反而不利於後續治療。

因為是大腿骨及髖骨痠痛,回診時,接受局部X光檢查或是骨頭掃瞄,就可以知道答案,倒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骨頭夜間痠痛。如果不幸是轉移,則代表病情相當嚴重,必須改變治療方法,要是沒問題,就持續接受目前的治療。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5/19 聯合晚報】

化療 乳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