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櫻桃小丸子》作者癌逝 醫師說預防乳癌這件事最重要

富士電視台表示,系列動畫仍會照常放送。 圖/《櫻桃小丸子》動畫版
富士電視台表示,系列動畫仍會照常放送。 圖/《櫻桃小丸子》動畫版

知名漫畫「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今天驚傳八月十五日因乳癌過世,享年53歳,粉絲震驚。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聞言表示婉惜,他指出,目前乳癌治療方式進步,只要願意與醫師配合治療,預後非常好。他也提醒,肥胖是乳癌危險因子之一,建議控制體重,有助預防乳癌。  

張金堅說明,目前乳癌診斷除了解剖上的分期,透過腫瘤大小、有無淋巴轉移判斷期別,加上檢測有無荷爾蒙受體、HER2基因等,可以提供更精準的診斷,量身打造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

對於防治乳癌,張金堅指出,乳癌好發45歲到55歲,國健署提供免費乳房攝影篩檢,但篩檢率僅四成,許多女性因為攝影時要擠壓胸部而不願檢驗,這是台灣乳癌死亡率提升的主因,預防篩檢仍需要加強。

另外,部分乳癌與荷爾蒙有關,包括服用荷爾蒙和環境荷爾蒙等,所以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更年期服用荷爾蒙者為高危險群。

研究顯示,塑化劑、PM2.5,以及不良飲食習慣、生活作息等因素,均會增加乳癌風險,但是目前外食族仍是人人提著塑膠袋,把熱食放在紙碗中,紙碗塑膠內膜仍有可能溶出,以致攝取到大量的塑化劑,張金堅提醒,這是乳癌發生率提高的原因之一。

為避免荷爾蒙因素影響乳癌罹患率,張金堅也提醒,肥胖是乳癌危險因子之一,控制體重,有助預防乳癌。  

乳癌 環境荷爾蒙 危險因子 乳房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