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雖愈年輕化 手術進步可讓「少奶奶」絕跡

國內乳癌切除手術愈來愈精進,患者幾乎利用一個午休時間就能完成手術,甚至不必住院,免去許多後顧之憂。記者王昭月/攝影
國內乳癌切除手術愈來愈精進,患者幾乎利用一個午休時間就能完成手術,甚至不必住院,免去許多後顧之憂。記者王昭月/攝影

早年治療乳癌,不乏切除全乳,以絕後患,但近年醫術精進,搭配舒眠麻醉、神經阻斷術,病患約花一個午休時間就能動完手術,甚至不必住院,可說幾乎不著痕跡,未來「少奶奶」的封號也可能因此絕跡。

一名在通訊行工作的30多歲婦女,因為乳頭分泌物帶血,警覺可能有異,就醫後發現左側乳房有顆1公分大的腫塊,經醫師評估後接受新興的乳房保全術,開刀摘除腫瘤,在醫院休息一下下就返家,很快並返回工作崗位,3年多來配合放療,定期追蹤,健康恢復良好。

義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魏敬庭表示,現今的乳癌手術不似從前,需由嘴巴插入呼吸內管進行全身麻醉,並動大刀將全乳切除,而是採用靜脈注射的舒眠麻醉搭配神經阻斷,進行微創處理,手術時間縮短到約90分鐘,恢復也快。

他說,國內乳癌好發的族群約4、50歲,近年因為飲食西化等因素,有年輕化趨勢,陸續有20多歲的病例,不過患者仍多以職業婦女為 主,她們平日需要工作或是幫忙家計,一旦罹癌,常因為必須請長假開刀治療、住院,影響生計而傷神。但現在的乳癌術式,因為醫學精進已大幅縮短時間,「開刀這件事,花個午休時間就能處理好,讓許多患者更能寬心接受治療」。

魏敬庭說,這類新興術式,適用於乳房腫塊1、2公分的病人,手術只有1、2個小傷口,不影響及乳房外觀。而目前也能先應用化療藥物讓腫瘤縮小,降低期別後再做摘除,術後只要定期追蹤,不僅存活率高,也不影響日常生活。

因此罹患乳癌的患者,不必再擔心開刀需切除整個乳房或動手術時傷口很大,要住院很多天,術後又要擦藥等問題,而忌憚求醫。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