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年輕乳癌患者最想問:能保留乳房嗎?

乳癌手術示意圖
乳癌的手術治療包括乳房及腋下淋巴結的處理。
乳癌手術示意圖 乳癌的手術治療包括乳房及腋下淋巴結的處理。
繪圖/豆寶

年輕乳癌病患需面臨更多家庭及工作的壓力,也較在意身體的外觀表徵,門診常常需要花較長的諮詢時間,協助年輕病患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

選擇乳癌手術的考量,依據腫瘤大小、位置、腫瘤佔乳房的比例、有無多重病灶或廣泛鈣化點,來決定能否保留乳房。

能不能保留乳房?

一般而言,只要腫瘤早期發現、沒有合併多重病灶或廣泛鈣化點、病患也願意配合術後放射治療,就有機會選擇乳房保留手術。不符合上述條件,建議以全乳房切除為乳癌手術方式的女性,也可以考慮進行乳房重建手術來維持治療後身體形象上的完整性。

已經懷孕是否影響手術選擇?

孕期婦女若被診斷為乳癌,治療上需要乳房外科、腫瘤科與產科醫師共同討論出對病患及胎兒最佳的治療處置。

相較於「放射治療」及「荷爾蒙治療」對懷孕病患為禁忌症,外科手術對孕期的乳癌病患是相對安全且最主要的治療。放射治療在懷孕頭三個月容易造成畸形兒,因此懷孕乳癌婦女建議全乳房切除手術,免除考慮接受放射治療時機。若乳癌是在妊娠期的最後三個月診斷,因為生產後可以接受放射治療,乳房保留手術仍可以成為手術選項,但術前需要與醫師詳細討論得失利弊。

先哨淋巴結切片術過程中,需施打放射性同位素(Tc-99m)及甲基藍染料定位先哨淋巴結,目前這兩類藥物對於胎兒影響未明,建議僅在懷孕後期考慮施用,或者建議已懷疑淋巴結轉移的病患直接進行腋下淋巴結廓清術。

如何減少手術後遺症?

自先哨淋巴結切片術技術成熟後,早期乳癌淋巴結無轉移的病患,已大幅減少因手術造成的患側淋巴水腫,明顯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根據2017年美國癌症中心對1037位年輕乳癌病患的調查,13%的病患術後一年自覺有上臂水腫的症狀,33%抱怨患側肢體活動受限。接受腋下淋巴結廓清術後產生淋巴水腫的機會,較只接受先哨淋巴結切片術的病患高出3.4倍。因此,年輕乳癌病患若因病情需接受淋巴廓清術,建議早期介入術後復健及衛教,以預防患側上肢淋巴水腫。

乳房重建 乳癌 乳房攝影 乳房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