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恐慌、悲傷...7個方式 走過罹癌幽谷

我們活在一條難測的人生路上,你我都無法預期何時會生病,生什麼病。
我們活在一條難測的人生路上,你我都無法預期何時會生病,生什麼病。
圖/元氣周報

我們活在一條難測的人生路上,你我都無法預期何時會生病,生什麼病。當第一時間被診斷出乳癌時,沒有一個人不是愁雲慘霧,這是必然的。因為,我們是人,都會害怕死亡、憂慮、擔心自己未來還可以與愛人共組家庭嗎?可當媽媽嗎?還要面對死亡的恐懼威脅。

擔任乳癌個管師這麼多年來,遇見過各式各樣的病人,同為女性,沒有一個不讓我心疼。不過,對我而言,對病友們更大的威脅是,面對疾病治療時的情緒和態度,往往可以決定療程的順與不順。以下提供七個輕鬆戰勝治療過程的方式。

1.先冷靜,不要被持續的焦慮打擾:

找到正確合適的治療管道,就安心配合所有的醫療過程,保持積極樂觀的心,不要疑惑或過度憂慮。

2.不要抓住片面資訊,當成全部:

不管在網路搜尋或朋友聆聽的建議中,有任何醫療疑慮一定要與醫療團隊溝通,不要盲目抓住部份資訊,成為憂慮的催化劑,陷入恐慌。

3.不要隨他人起舞,搞亂自己:

其實乳癌是個人化治療,即使同一期數,因腫瘤的行為表現不同,也會給予不同的治療方法。在與病友交換資訊,不要比較到底是否少做了什麼而害怕,應優先接受因你個別病況,醫師專業建議的治療內容。

4.尋求心理支持,病友交流要正向:

病友間可以互相成為精神上的支持及安慰,像是本院「同心緣協會」,就是曾經走過疾病的婦女,分享過去的經驗,至少解除心中部份壓力。但不要交換病友間個別醫療資訊,避免讓自己徒增困擾。

5.適時釋放情緒,學習快樂面對:

生病了,要好好疼惜自己,不管是甚麼樣的角色。如果真的難過,可以盡情流淚,讓心情獲得舒緩,不要過度壓抑。因為治療過程難免有不適應的時候,找到平衡情緒的方法,快樂是健康的泉源,不要只是忍耐,讓心裡更難過。

6.偏方供參考,主要治療不可少:

醫學治療,著重有科學數字的佐證,至少在目前所有醫療方式中,是被證實最有效的方法,所以這是最基本、一定要做到的。至於其他偏方,建議當成輔助方式,並應判斷,是否真的需要。

7.建立運動的習慣,讓代謝正常:

治療過程後,如果允許,應該建立運動的習慣,透過流汗的過程,可以讓部分治療的不舒服獲得舒緩,也對健康有更多的貢獻。

「喜樂的心是良藥,憂傷的靈可以蝕骨」,在治療過程,如果不能敞開心,樂觀面對,無疑是讓病情雪上加霜,苦上加苦。所以,親愛的姐妹們,一定要好好愛惜自己!發現身體有異樣,不要害怕。走冤枉路,只會耽擱病情。勇於面對,確定醫院和醫生團隊後,就該信任並迅速做後續治療。畢竟癌症不同一般的疾病,尤其乳癌對女生真是重大打擊,心情壓力都會促使這一切繼續惡化,需要有格外的喜樂和勇敢的心去經歷。

病友分享

拿回身體主控權 期待重生

●給自己2017到2018的關鍵字是「重生」。

開啟化療之路後,每天都有新的變化新的驚奇,今天覺得沒事人舒坦,隔天可能就發燒住院;第二次化療覺得好多了,比較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了,第三次化療就又手足腫痛到無法正常生活走路,臉上的疹子也從小星點蔓延成兩片很像灼傷的紅暈,豔紅得讓你無法忽視自己是病患。

化學藥物小兵今天決定攻打的部位不知道是哪裡,所能做的只是等待,盡全力的照顧好自己,等到症狀出現時再想辦法撲滅它,當你失去了身體的主控權時,真的很難正向思考。在這樣的狀態來到歲末年終,回頭看看2017年,生出負面的四個字總結自己的2017:「一事無成」。但R告訴我「2017不是一事無成,是最重要的一年,是妳開啟健康,擺脫病灶,重生的一年。感謝2017,妳才能有2018、2019、2020……」

這才如夢初醒,是啊!我完成了如此的大事!這一年終於確認兩年未知的疾病,找到對策對症下藥,跟不好的東西徹底告別,現在只是在做治療的過程有些不舒服,但過了之後就是健康全新的身體了。

往前看,寫下2018年目標,也設定了化療結束後的畢業旅行地點,就突然覺得現在的不舒服都還好,都會過去,但健康會留著陪伴我走過長長的年歲。

化療 乳癌 乳房攝影 乳房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