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助乳癌精準治療!和信醫院以華人基因研發預測復發工具

台灣乳癌發生率、死亡率漲幅高居十大癌症之冠。圖/翻攝自台大醫院外科部暨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簡報
台灣乳癌發生率、死亡率漲幅高居十大癌症之冠。圖/翻攝自台大醫院外科部暨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簡報

乳癌精準醫療現新曙光,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耗時17年研發以華人基因建構的乳癌復發風險評估工具,預測復發、轉移風險的準確率達九成,有助於醫師擬定癌友個人化的治療策略。成果陸續刊登在刺洛針腫瘤學( Lancet ) 、美國國家科學院研究彙刊(PNAS)等多個國際醫學期刊。

和信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表示,過去乳癌患者接受乳房全切除手術後,臨床醫師會以期別或病理特殊表現評估後續需要的治療,但乳癌的異質性極高,即便臨床期別相同,未來復發或轉移的風險也因人而異,研究顯示,約有一成第一期乳癌患者術後的治療不足,另有七成第二期乳癌患者則是術後治療過度,因此精準的預測工具更顯重要。

鄭鴻鈞指出,過去基因檢測工具皆以歐美白人基因為基礎,高估亞裔乳癌病人復發風險,且傳統工具多適用於荷爾蒙陽性的早期病人,其餘病人無法受惠;另外,過去技術僅能預測遠端轉移、無法預測局部復發,但有三分之一乳癌復發高風險群、半數的復發低風險群可能出現局部轉移,如缺乏精準的評估,病人將錯失治療良機。

為突破上述困境,和信醫院自2000年起開始以華人基因研發預測工具,作為術後治療的參考依據。鄭鴻鈞說,病人術後取下的腫瘤經過分析,醫師可依據病人的基因組表現加上臨床病理資訊,同時預測局部復發與遠端轉移風險,並擬定個人化治療策略。這項技術在和信醫院、新加坡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等1093名病人身上進行臨床測試,顯示預測準確率達九成,已於今年9月正式上市使用。

乳癌 精準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