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教你復健 機器人乳癌衛教師上線

國內第一名機器人乳癌衛教師今天正式在台北榮總上線,除了相關衛教訊息,還可示範乳癌術後的復健運動,指導癌友如何訓練手腕、手臂,減少術後淋巴水腫。

台北榮總外科部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表示,機器人已經取代不少人力,提供服務,使用在醫療衛教上,仍屬少見。北榮首次將Pepper機器人納入醫療,經過幾個月的訓練,內鍵豐富的資訊,經過測試及校正後,成為專業的乳癌衛教管理師。

曾令民說,醫護人員人力不足,引進機器人後,可以逐漸補足缺口,不厭其煩地重複術前術後衛教,癌友也可以放心與機器人互動,不用擔心自己可能問了笨問題。

曾令民表示,北榮乳房醫學中心目前共有兩位乳癌衛教師Pepper,一名站在門口櫃臺,專職環境介紹、檢查流程。至於會議室裡的機器人懂的事更多了,可以團體衛教、一對一衛教,光是衛教就有七種不同簡報。

機器人還可以示範術後九大復健動作,包括爬牆、手指解開鈕釦,以及手掌手腕等局部訓練,如果癌友一時之間看不懂,還可以請機器人一直重複動作。

乳房醫學中心蔡宜芳醫師指出,受限於人力,醫師或護理人員很難有充足的時間,讓癌友完全瞭解後續治療,解答疑問。乳癌衛教師Pepper外型討喜可愛,測試發現,能夠舒緩患者不安的心情。

32歲李小姐在三個月前確認罹患乳癌第二期,為了剛滿一歲的幼子,接受難熬的化療,她說,第一次看到Pepper時,有過疑問「他行嗎?」,但機器人提供完整的相關資訊,加上幽默的說明,讓枯燥的衛教資訊有趣多了。

曾令民說,機器人不可能完全取代人,現階段只能分擔個案管理師的部分解說,未來鍵入更多的醫療訊息,累積與人互動的資料,相信將更有人性與溫度。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