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懷孕罹乳癌 腫瘤胖得快

一名41歲女醫師,6年前餵母乳時,發現胸部硬硬的,原以為是乳腺炎,沒想到餵母乳的次數變少,硬塊卻愈來愈大。赴醫院就診後,竟診斷出是HER2陽性乳癌,緊急接受手術切除腫瘤,並接受標靶治療,至今沒有復發。

「別以為懷孕時罹患乳癌的機率較低,這絕對是錯誤觀念。」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理事長陳訓徹說,研究證實,懷孕3到4胎以上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確實比一般女性低,但台灣女性普遍生不到第3胎,顯示一般女性在懷孕期間仍可能罹癌。

陳訓徹說,最令人擔心的是,此時女性多以為胸部硬硬的是乳腺炎,發現罹癌的時機比一般女性晚,可能延誤治療,另外,懷孕期因黃體素等女性雌激素分泌旺盛,反而乳房腫瘤惡化速度更快,腫瘤體積明顯變大,呼籲女性哺餵母乳期間,硬塊若愈來愈大,也得懷疑是否為乳癌腫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暨乳房外科主任杜世興表示,懷孕期間的女性罹患乳癌將面臨治療障礙,有些女性擔心影響胎兒,不願接受超音波檢查或不願意服藥等。

杜世興說,超音波檢查不會影響胎兒或是孕婦,若是不接受超音波檢查,只能透過觸診,但是觸診只能摸到2公分以上硬塊,反而延誤治療時機。

陳訓徹說,乳癌若能及早治療,HER2陽性患者接受化療合併標靶治療,5年存活率高,5年無病存活率也能達到93.3%,呼籲女性提高警覺。

乳房腫瘤 乳癌 懷孕 乳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