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新療法 晚期患者生機再現

一名50歲婦女摸到右側乳房有硬塊,就醫檢查腫瘤已5公分,診斷罹患末期乳癌。她心生恐懼未積極治療,癌細胞逐漸轉移胸腔、腋下淋巴結及骨頭。
一名50歲婦女摸到右側乳房有硬塊,就醫檢查腫瘤已5公分,診斷罹患末期乳癌。她心生恐懼未積極治療,癌細胞逐漸轉移胸腔、腋下淋巴結及骨頭。

一名50歲婦女摸到右側乳房有硬塊,就醫檢查腫瘤已5公分,診斷罹患末期乳癌。她心生恐懼未積極治療,癌細胞逐漸轉移胸腔、腋下淋巴結及骨頭。好不容易盼得加入新藥臨床試驗,服藥3年後轉移的腫瘤縮小、骨頭疼痛緩解,終於能過正常生活。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乳癌位居2014年十大新發癌症第3位,當年共有1萬1769名女性罹患,乳癌已連續3年高居女性新發癌症冠軍,其中不少患者錯過及早發現診斷時機,增加治療難度。

HER2陰性 治療選擇有限

台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主任、乳房醫學會秘書長曾令民表示,每年乳癌新發患者中,雖有八成能透過癌症篩檢或就醫及早診斷,仍有二成約2500名晚期或復發轉移的患者,其中逾六成屬於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陰性基因型,在全乳癌中占比最高。

高雄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表示,乳癌患者根據不同基因型,有不同治療方式,如荷爾蒙受體呈現陽性或陰性、HER2分為陽性或陰性,共有4種不同類型,分別為管腔細胞A型、管腔細胞B型、HER2陽性型及三陰性乳癌,其中以荷爾蒙受體呈陽性、HER2為陰性的患者,屬於管腔細胞A型的盛行率最高,占五至六成。

曾令民表示,這群末期或復發轉移,屬於HER2陰性、荷爾蒙受體呈陽性的患者,過往治療僅有傳統荷爾蒙及化學治療等,選擇十分受限,再加上化療副作用多,多會影響患者治療意願。

新藥延壽 兼顧生活品質

近年新興口服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問世,曾令民指出,過往標靶藥物的機轉為抑制血管新生或阻斷癌細胞訊息傳遞路徑,CDK4/6抑制劑則是阻斷癌細胞生長周期,減慢細胞分裂速度,搭配荷爾蒙治療後,可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24.8個月,比單獨使用荷爾蒙治療多出10.3個月。

針對乳癌晚期患者復發轉移常見的疼痛問題,CDK4/6抑制劑也能大幅延緩疼痛惡化時間,比對照組晚5.2個月出現疼痛問題,患者延長壽命的同時,更能兼顧生活品質。CDK4/6抑制劑5月已通過衛福部核准,可用於HER2基因陰性乳癌晚期或轉移患者。

侯明鋒建議,預防乳癌除維持良好生活型態、避免高油脂、高糖等高熱量飲食外,45至65歲女性,每2年可進行一次乳房X光攝影;40至44歲有乳癌家族史的高危險群婦女,也可提前檢查,平常洗澡時,能順便以手觸摸乳房,隨時檢查有無異常硬塊。

三陰性乳癌 標靶藥物 口服標靶 癌症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