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患者福音!選這方式治療不再「傷心」

林口長庚醫院發表質子治療乳癌的成效,受試的62名乳癌患者,均未出現心肺傷害,即使有皮膚紅腫現象,也能於半年至1年後消退。記者鄧桂芬/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發表質子治療乳癌的成效,受試的62名乳癌患者,均未出現心肺傷害,即使有皮膚紅腫現象,也能於半年至1年後消退。記者鄧桂芬/攝影

乳癌是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儘管治療成效佳,卻有不少女性憂心放療副作用,例如心肺傷害或皮膚紅腫等,約1成患者不願放療。林口長庚醫院發表質子治療乳癌的成效,因放療劑量只照癌細胞,受試的62名乳癌患者,均未出現心肺傷害,即使有皮膚紅腫現象,也能於半年至1年後消退,是不再「傷心」的治療新選擇。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表示,乳癌是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成長速度最快的癌別,每年約有1萬多名女性罹患乳癌。雖然乳癌治療技術進步、存活率高,早期乳癌也可用前導性化療,盡量保留乳房不切除,但保留乳房需輔以放射治療,乳房全切除且合併有危險因子的晚期乳癌患者,也需放療幫忙。

但因乳房離心臟及肺臟太近,洪志宏指出,傳統X光放射治療乳房,放射劑量很可能照到癌細胞以外的心肺,過去研究顯示,患者每增加1單位的放射劑量,每年增加7.4%的冠狀動脈疾病風險,另可能引起肺部纖維化。雖會請病人以「深吸氣閉氣」方式,讓肺部體積變大來隔開心臟與乳房,仍無法有效避免。

洪志宏坦言,罹患乳癌,不少女性的情緒已經很傷心了,而乳癌常用的化療及標靶治療藥物小紅莓與賀癌平也具心臟毒性,若再接受放療還要承擔「傷心」副作用,還可能使乳房皮膚紅腫難看,約1成女性因懼怕而不願接受放療,很可能影響預後。

林口長庚醫院自前年11月啟用質子放射治療至今,共協助800名癌症病人放療,特別分析其中62名乳癌患者的概況。林口長庚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主治醫師黃意婷表示,每名患者均未出現心肺傷害,唯一缺點只有在治療後短期內有皮膚紅腫反應,但都能於半年到1年後恢復正常。

其中1名48歲女性,因洗澡意外摸到左乳有硬塊,就醫檢查是1.5公分大的腫瘤,確診為第二期乳腺癌。她選擇乳房保存治療,完成腫瘤切除、腋下淋巴結切除與化療後,醫師建議她放療,她因憂心副作用心肺傷害,決定接受質子放療。雖然治療後皮膚發炎紅腫,但追蹤一年後恢復,對於外觀保留非常滿意。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張東杰解釋,質子具「布拉格尖峰」特性,不像傳統X光會影響腫瘤範圍外的區域,換句話說,也就是質子射束能精準在癌細胞位置釋出能量,腫瘤之後的區域完全無輻射量,大幅降低心肺傷害。

不過,質子放射治療無健保給付,視療程多寡,需自費50到80萬元,要價不斐。張東杰建議,左側乳癌患者、腫瘤位於內側或下胸壁,或內乳淋巴結轉移者,或年輕的乳癌病患等,較適合接受質子治療,減少未來因治療引起的併發症,是乳癌患者放療的治療新選擇。

●目前適合接受質子治療的乳癌病患包括:

1.左側乳癌(特別適合靠近心臟一邊的乳癌)

2.腫瘤位於內側或下胸壁或內乳淋巴結轉移

3.乳房重建,內有永久植入物

4.年輕乳癌病患

5.心臟解剖構造在傳統放射治療下難以避免受到放射暴露者

6.心、肺臟功能差或使用心臟毒性藥物治療過之患者等高危險因子

7.局部晚期乳癌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

各種乳癌放射線治療方式比較表。圖/林口長庚醫院製表
各種乳癌放射線治療方式比較表。圖/林口長庚醫院製表

乳癌 質子治療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