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術後義乳狂走山 熱血教師陷憂鬱

醫師提醒,女性45歲以上,及滿40歲有乳癌家族史,可每2年一次接受免費乳房X光攝影。聯合報系資料照
醫師提醒,女性45歲以上,及滿40歲有乳癌家族史,可每2年一次接受免費乳房X光攝影。聯合報系資料照

愛騎自行車運動的王小姐,是一名熱情的小學老師,罹患乳癌切除單側乳房後,為了穿車衣好看,購買穿戴式矽膠義乳,卻老因劇烈活動導致胸部歪斜走山,悶熱流汗皮膚摩擦,產生濕疹、過敏及破皮,不敢再運動陷入憂鬱,直到進行自體組織皮瓣移植乳房重建手術後,終於恢復自信、持續運動。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蒲啟明指出,女性晚婚、遺傳及日常飲食等,為罹患乳癌因素之一,台灣多數患者治療、手術後,乳房重建比率卻不高,僅有10%至15%,多因擔心復發或經濟壓力,沒在手術切除後一併重建乳房,因失去乳房而傷心,不敢從事戶外活動感到自卑。

蒲啟明說,乳癌手術不論全部或部分切除,外觀上皆有明顯變化,許多患者面臨穿著困擾,建議乳癌二期前患者,只要沒有局部轉移的情形,在乳房切除時可同步進行重建手術;乳癌三期後患者為避免復發,可在切除後2至5年間做乳房二次重建,也會針對乳頭、乳暈刺青來重建。

乳房重建的方式,蒲啟明說明,包含「自體組織皮瓣移植」及「義乳植入」兩種,前者是使用自己腹部或背部組織,後者以鹽水袋或果凍矽膠植入,單側重建花費約20萬元,且手術時會在乳房部位做兩套血液循環及置放人工網膜,避免皮瓣壞死及預防疝氣發生,端視每個人的身材體型、胸廓大小,量身訂做適合的乳房。

他也提醒女性民眾定期進行乳癌篩檢,國健署已提供45歲以上,及滿40歲有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

編輯推薦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