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47歲女乳房攝影沒異常 切片竟罹癌

醫師陳毓隆建議,乳房攝影搭配乳房超音波檢查。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陳毓隆建議,乳房攝影搭配乳房超音波檢查。記者趙容萱/攝影

乳房攝影沒有異常,切片竟是乳癌!台中市一名47歲已婚婦人去年9月接受健檢,經乳房超音波檢查發現,右乳上方有一顆疑似0.95公分*0.8公分、外形不規則狀腫瘤,轉到門診接受乳房攝影,沒有看到異常,一周後切片確診為乳癌,期別為一期,經手術切除後,如今定期回診追蹤。

中國附醫健檢中心家醫科醫師陳毓隆說,乳房攝影偵測微鈣化點,但不適用乳房密度較高者,東方女性普遍有乳房組織較為緻密,約有15%乳癌無法偵測,而超音波對早期乳癌、較小的腫瘤不易被發現,良性病兆誤判為惡性,各有優缺點,建議40歲以上婦女,二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搭配乳房超音波檢查,若其中一項發現異常,可進一步接受切片檢查。

他指出,政府目前有補助45至69歲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而有二親等以內血親罹患乳癌的婦女,政府補助更可以提前至40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健檢中心統計,去年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4309名婦女中,有174人發現異常,其中45人進一步在院內切片檢查,結果1人為原位癌,3人為侵襲性乳管癌,其中一名侵襲性乳管癌患者,在做乳房切片檢查前一周曾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放射科醫師表示雖然事先已知道受檢者的乳房超音波檢查有異常發現,但仍舊無法在乳房攝影中發現明顯異常的影像。

乳房外科醫師吳曜充說,很多人對乳癌有錯解,以為沒有家族病史、有哺餵母乳,應該不會罹患乳癌,乳房會痛代表沒事,但事實上,乳癌患者中,有家族史只佔15%,有哺乳、生小孩,與沒有的罹癌機率相差2%到3%,約有85%乳癌不會痛,但痛不代表沒事。

醫師陳毓隆建議,乳房超音波檢查還是有缺點,最好能搭配乳房攝影。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陳毓隆建議,乳房超音波檢查還是有缺點,最好能搭配乳房攝影。記者趙容萱/攝影

編輯推薦

乳癌 乳房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