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保留乳房的美麗與哀愁 讓醫界決定這麼做

即使部分保留,仍舊可能傷及乳頭或讓乳房有凹陷如鳥嘴(如圖左),為此,醫界推廣「整型式乳癌切除手術」,盡量以整型技術讓外觀幾乎與術前無異(如圖右)。圖/翻攝自醫學會簡報
即使部分保留,仍舊可能傷及乳頭或讓乳房有凹陷如鳥嘴(如圖左),為此,醫界推廣「整型式乳癌切除手術」,盡量以整型技術讓外觀幾乎與術前無異(如圖右)。圖/翻攝自醫學會簡報

乳房,對不少女性而言是重要表徵,因此「能留就留」成為乳癌治療趨勢。國內臨床資料顯示,部分切除患者的局部與整體復發率並未較全切者高,但部分保留仍舊可能傷及乳頭,或讓乳房有凹陷如鳥嘴,為此,醫界推廣「整型式乳癌切除手術」,兼顧患者的醫療與身心健康。

一名新手媽媽確診乳癌時當場在診間大哭,她憂心寶寶餵母奶時會不會因為找不到乳房而不習慣、睡不著或者不認得媽媽。醫師評估毋須全切,改採「整型式乳癌切除手術」的局部切除方式,醫師除了將腫瘤癌細胞拿乾淨,同時也注意盡量保有乳房美觀,將殘存乳腺移位,彌補切除的凹陷部位,以整型技術讓外觀幾乎與術前無異。

乳房外科與整形外科在專業技術上各有所長,為促進兩個領域在乳房切除與重建上的交流,國內多名乳房治療權威共同成立「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盼透過學術活動精進國內乳癌治療,兼顧患者的醫療照護與身心健康。

「能留就留」為乳癌最新治療趨勢,台北長庚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外科教授陳訓徹指出,林口長庚曾進行回溯性研究,對照腫瘤小於3公分的患者中,選擇部分切除以及全部切除者的10年存活率與復發率,結果顯示差異不大,部分切除患者的局部復發率並未較高,整體復發率似乎還較低;近來國際上也有研究報告顯示,某些乳癌病友在部分切除後的存活率,反而比全部切除者來得高。

新光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鄭翠芬援引乳癌防治基金會調查指出,有34%的乳癌患者術後「不忍心看自身裸體」、過半的人會刻意避開泡溫泉、游泳等活動,讓自己變得更封閉;而乳房已重建的女性則不會感到自卑,仍可自信生活,「更愛自己」或許是部分切除且進行乳房重建患者存活率較高的原因之一。

陳訓徹說,若腫瘤小於3公分或淋巴感染數量不多,建議可部分切除乳房;若腫瘤過大,可經由腫瘤分子型態評估,給予適宜的術前化學治療,也有機會在腫瘤變小後實行保留以及微整形手術,保持外觀完整美麗。

乳癌 乳房重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