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北市前議員陳玉梅乳癌逝 台婦女僅4成做乳癌篩檢

衛福部國健署呼籲,年滿45歲婦女定期進行乳癌篩檢,家族二親等內血親曾患乳癌,更可提前40歲開始。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國健署呼籲,年滿45歲婦女定期進行乳癌篩檢,家族二親等內血親曾患乳癌,更可提前40歲開始。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前議員陳玉梅昨乳癌病逝,得年50歲。台灣年輕乳癌病人不罕見,但國內篩檢率僅4成。衛福部國健署提醒,有危險因子未生育、30歲後才生第一胎、乳癌家族史、初經早或停經晚、曾罹患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年滿45歲應定期進行篩檢。

年滿45至69歲婦女,可進行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若二親等內血親罹患乳癌,更可提前40歲開始;但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有77萬名婦女接受乳癌篩檢,卻只占應篩檢人數的4成,多數不願意篩檢的婦女,有6成感覺健康不需檢查、2成忙碌沒時間,錯失早期發現癌症、預防的機會。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指出高達38%的乳癌可以預防,乳癌的危險因子有先天及後天型,先天包含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一胎、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史、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後天則可改善不健康生活型態,如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

國健署提醒,乳癌可經篩檢提早發現、治療,5年存活率逾9成,檢查須避開月經來前一周,因乳房腫脹,擠壓乳房易感到不適,當天別穿連身衣裙、勿在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會產生假影,影響判讀結果。

乳癌 癌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