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雙標靶治療 對抗惡性晚期乳癌

如何治療高惡性晚期乳癌,一直是腫瘤學界所面臨的重要課題。圖/Ingimage
如何治療高惡性晚期乳癌,一直是腫瘤學界所面臨的重要課題。圖/Ingimage

50多歲陳媽媽為乳癌病友,確診時已經到了第三期,腫瘤組織基因篩檢屬於HER2陽性,手術後接受單一標靶藥物,但一年後不幸復發,轉移至肺臟,影響呼吸,經常胸悶,原以為沒救了,在嘗試雙標靶藥物後,肺癌腫瘤居然不見了,重現生機。

嘉義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盧彥哲指出,傳統標靶抗癌,早已是癌症治療的標準,一箭射向單一標靶。隨著藥物精進、臨床使用經驗,以及基因型別篩檢的普及,讓癌症治療朝向精準醫療、個人化醫療。

以晚期乳癌為例,術前先做基因篩檢,結果可做為醫師用藥的重要參考依據,如HER2過度表現,一旦復發,則可嘗試雙標靶治療,兩支飛箭射向兩個不同的靶心,有效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提高生活品質。

命理專家薇薇安死於乳癌,得年才43歲,引起關注,盧彥哲指出,與年老乳癌患者相較,年輕乳癌患者的惡性度似乎較高,容易復發轉移,可能一下子就走了。

如何治療高惡性晚期乳癌,一直是腫瘤學界所面臨的重要課題,盧彥哲指出,目前癌症治療朝向個人化,依照不同基因型別,選擇化療、標靶等不同的治療方式。

據統計,國內兩成五乳癌患者屬於HER2陽性,可使用抗HER2標靶藥物,如果不幸復發,則可選擇「抗HER2 /HER3標靶藥物」,升級為雙標靶治療,研究證實,疾病無惡化存活時間可自一年延長至一年半以上,整體存活期從三年延長至近五年,大幅提高生活品質。

陳媽媽在接受雙標靶六至八次治療後,精神明顯較好,檢查發現,轉移肺臟的小腫瘤都消失了,迄今已經快一年了,儘管日後有可能再復發,但她相信屆時一定會出現新式治療,延續生命。

乳癌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