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術前輔助治療 乳房免切除

若有乳癌家族史,應每年定期進行超音波、X光攝影篩檢,如有問題可切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若有乳癌家族史,應每年定期進行超音波、X光攝影篩檢,如有問題可切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圖/shutterstock

「還沒結婚就得了乳癌乳房要是全切除,這輩子就完蛋了!」一名33歲女子確診乳癌時,腫瘤已有四公分,原以為要全乳切除,變成「少奶奶」,但在醫師建議下接受術前輔助治療,成功讓腫瘤縮小到一公分,癌細胞也消失了,成功保留乳房。

一般大眾對罹患乳癌的認知是乳房切除得越徹底越好,甚至連淋巴結都拿掉,導致病人日後抬手、曬衣服都有困難。童綜合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醫師于家珩表示,現代醫學對乳癌認知提升,美國全切除比率已降至20%,童綜合醫院也大約20%。

于家珩指出,目前乳癌治療多將術前輔助治療作為第一線治療,將原本術後要進行的療程挪到術前,不僅讓腫瘤縮小,甚至消失不見,保留乳房完整性,也能幫助醫師確認藥物治療方向,提前預知藥物效果,術後更能減少復發,若有復發情形也有治療依據。

研究顯示,術前接受化療合併雙標靶治療,達到完全消失率高達八成;臨床上顯示,HER-2陽性和三陰性型早期乳癌患者接受術前輔助治療,完全消除比例最高。

于家珩表示,全乳切除跟術前輔助治療的存活率其實是一樣的,乳癌已有年輕化趨勢,曾收治17歲乳癌患者,建議若有乳癌家族史,應每年定期進行超音波、X光攝影篩檢,如有問題可切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于家珩指出,乳癌的治療方式是依據基因表現與腫瘤特色等因素,選擇化學、荷爾蒙或標靶治療,可先與醫師充分討論,選擇合適療程。

乳癌 乳房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