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摸到硬塊才就醫 醫:乳癌已經第二期以上

專家表示,乳癌發生率有攀升趨勢,女性一定要定期檢查。
專家表示,乳癌發生率有攀升趨勢,女性一定要定期檢查。
報系資料照

國內每天有29人被診斷罹患乳癌、6人因乳癌逝世,但乳癌篩檢率僅三成八,超過六成未進行篩檢。醫師指出,臨床上有五成患者未做過篩檢,直到自己摸到異狀才就醫,但能摸出來的通常硬塊至少有兩公分,乳癌期別已在第二期以上。

資料來源/林葳婕秘書長、陳訓徹醫師<br />製表/羅真
資料來源/林葳婕秘書長、陳訓徹醫師
製表/羅真
林口長庚一般外科乳癌治療中心主任陳訓徹教授表示,乳癌患者中只有大約三成是透過篩檢得知患病就醫,兩成是透過日常超音波檢查發現有異,五成是自己摸到硬塊。但當摸得到硬塊,腫瘤至少有兩公分,乳癌期別已在第二期以上。台灣乳癌新增病例,硬塊平均大小約2.3公分,遠高於美國的1.5公分,顯示許多人未能透過篩檢及時就醫。

陳訓徹表示,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位的癌症,每年約有1萬2000名女性罹患乳癌,且病例數以每年增加6%的速率持續上升,平均發生年齡為53歲,小於40歲的患者占15%,九成五患者未帶乳癌基因,任何人都有機會得到。

他提醒,有家族史、初經早於12歲、55歲以後才停經、停經後肥胖、酗酒、服用荷爾蒙藥物、飲食高脂高熱量者,乳癌發生率較高。越早篩檢出乳癌存活率越高,零期患者五年存活率達97.7%,第一期達95%,第二期85%,但到第二期B以下就剩70%。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指出,乳癌患者平均有15至20%會復發,第一期患者復發機率是10%,第二期的患者會提高到15%,第三期以上,在十年內會有45至50%的復發率,影響身心甚鉅。

陳訓徹說,1.5公分以下的腫瘤摸不出,若及早篩檢出有異,腫瘤大小都不太大。他建議45歲以上女性應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有家族史的女性應提早到40歲開始篩檢。篩檢間為期兩年的空檔,也應進行一次超音波檢查作為輔助性篩檢,提高診斷率。

林葳婕建議,女性滿30歲就可以開始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每年一次。此外,月經過完7到10天,可在鏡子前面觀察乳房,檢查時站直、雙手上舉、插腰,以多種角度觀察皮膚是否有變化,若皮膚像橘子皮、起疹但皮膚科看不好、乳頭凹陷、乳房大小不對稱,用點力道摸發現有硬塊,輕擠會產生咖啡色或紅色分泌物,就須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林葳婕秘書長、陳訓徹醫師<br />製表/羅真
資料來源/林葳婕秘書長、陳訓徹醫師
製表/羅真

乳癌 乳房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