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癌後免疫倦勤 當心皮蛇上身

患者罹患帶狀疱疹,俗稱「皮蛇」,也就是水痘病毒,水痘痊癒後病毒隱在神經節伺機而動。
患者罹患帶狀疱疹,俗稱「皮蛇」,也就是水痘病毒,水痘痊癒後病毒隱在神經節伺機而動。
記者陳立凱/攝影

蔡女士是近七旬的舞蹈老師,好不容易捱過乳癌化療與電療,領到治療畢業證書,到公園重拾最愛的舞蹈教學。奈何療程結束不到2個月,腰、背突然痛起來,一陣陣刺痛。沒有血尿、沒有扭傷,翻身走動就痛到欲哭,吃止痛藥只些許改善,難道乳癌回來了?

懷疑乳癌復發,第一個求助的就是腫瘤科醫師。

她描述不適後,我要求看她的背。蔡女士狐疑地問:「為何看後背,而不檢查乳房?」果真患者左背上,發現10來個發紅的小水泡。

蔡女士很幸運,第一是乳癌過關了;第二是體內住了60多載的老朋友—水痘病毒,如哈雷彗星般再度造訪。第三幸運是被診斷後隨即投抗病毒藥物,症狀很快就好了。鄰居癌友數年前也是染皮蛇,現在還有疼痛不適的後遺症。

患者罹患帶狀疱疹,俗稱「皮蛇」,也就是水痘病毒,水痘痊癒後病毒隱在神經節伺機而動,當免疫系統健全時,就像街坊林立的土地公,隨時監控及壓制水痘病毒。但是,免疫系統弱了、累了、老了,無法壓制時,它們就傾巢而出,沿著神經作怪,最後在皮膚形成水泡。

一般人每年帶狀疱疹發生率為千分之5;而癌友帶狀疱疹發生率為千分之12,血液癌症病友,帶狀疱疹發生率更高到千分之31。癌友罹患帶狀疱疹機率為同齡者2至5倍,癌症治療後免疫系統變弱容易發生,療程結束發病也很常見。

為何治療期間沒發病,反而癌後發生帶狀疱疹?首先,每個人都有機會得帶狀疱疹,一生中發病率約1/3。接受抗癌療程之後,水痘病毒會見縫插針,造成劇烈疼痛或皮蛇後眼炎,甚至慢性疼痛(疱疹後神經痛)併發症,增加日後腦中風的風險。

癌友治療後應注意身心靈調適、作息與飲食調整,多做有氧運動及化療後遺症處置。此外,也可考慮打皮蛇疫苗提高免疫力,預防與降低帶狀疱疹發生。

如何替癌後的免疫系統加油?提供元氣養生茶給癌友參考:

黨參15g、麥門冬15g、黃耆15g、

紅棗15g、當歸5g、瓜拿納0.1g,

依口味濃淡喜好調整加水量煮沸後,改小火煮10分鐘即可。

水痘 乳癌 免疫系統 皮蛇 帶狀疱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